客服电话:400-000-2365

阿特拉津生产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 16:57: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阿特拉津又名莠去津,是选择性三氮苯类除草剂,广泛用于玉米、高粱和甘蔗的除草防护。阿特拉津极易溶于水,因此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特别是水洗工段)含有大量阿特拉津,盐分和COD也较高。

  阿特拉津生产废水具有以下特点:

  (1)阿特拉津浓度高;

  (2)盐分高;

  废水中的盐分主要来自原料反应生成的氯化钠。虽然对排放废水的盐分无浓度限制,但其浓度高低对后续生化处理效果影响显著。根据物料平衡分析,混合废水盐分约为2×104-3×104mg/L,大大超过常规生化处理的盐分控制值。

  (3)含有一定浓度的氨氮;

  废水中的氨氮主要来自水洗阶段的有机胺,经生化处理后转化为无机氨。因此这类废水需来用强化生物脱氮处理工艺。

  阿特拉津结构稳定,若直接排入水体,会对生态环境构成潜在威胁,其环境雌激素效应也已得到证实。由于废水的特点,故而确定了“热解+三效蒸发除盐+AA/0”

  组合工艺阿特拉津废水,以确保废水最终达标排放。

  由于水的可生化性较好(B/C>0.3),因此采用“热解+三效蒸发除盐+AA/0”处理为主的工艺路线。具体工艺如下:

 

  调节第一道水洗废水pH(>13)后,将其送至碱解釜进行碱热解反应。反应后调节pH至中性,进人三效蒸发器蒸发浓缩。

  采用三效蒸发器处理高盐分的废水,含盐率5%-7%的高盐废水经蒸发、离心后盐分可基本去除。每立方米废水的蒸汽使用量仅为0.46t,相比单效薄膜蒸发可节约能耗约56%。

  二次蒸汽经冷凝后排入调节池进行后续生化处理。浓缩液经冷却结晶后离心分离,污盐送当地固废处置中心集中处理或进行综合利用。

  调节第二道、第三道水洗废水pH(>13.0)由泵提升至碱做解釜进行碱热解处理后,直接排入废水调节池进行后续生化处理。

  经过预处理的阿特拉津废水进入调节池,空气搅拌混合完全后,用泵抽入pH调节槽,出水直接进入厌氧水解池(控制DO<0.2mg/)。在水解酸化池内通过厌氧、兼氧微生物对废水中的有机物和难降解物质进行分解,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

  水解酸化池出水进人A/O池,其中A池(兼氧池)DO控制在0.2-0.5mg/L,0池DO控制在2-4mg/L。A/O池设内回流系统,O池内出水进入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污泥部分回流到厌氧水解池和A池,剩余污泥排放到污泥浓缩池;污泥浓缩池内上清液回流至调节池,定期将污泥打人压滤机,压滤后污泥外填埋。

  采用“热解+三效蒸发除盐+AA/0”工艺,处理出水可达标排放。该组合工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阿特拉津废水处理工艺。(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