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火电厂工业废水集中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7 8:46: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火力发电厂是用水大户,防止污染,保护水资源是当务之急。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随着国外大型机组技术的引进,进口了成套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系统。在消化和吸收了国内、外技术的基础上,结合电厂的水质特点,建成了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系统。

  一、电厂废水分类及排放和回用标准

  1.1电厂废水的分类

  火电厂的主要排放废水包括灰场排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3大类。其中工业废水又分为经常性废水和非经常性废水。经常性废水是指生产中连续或间断性排放的废水,而非经常性废水是指定期检修或不定期发生的废水。

 

  1.2火电厂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后排放的水质标准

  火电厂工业废水处理后排放的水质应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火电厂工业废水属该标准规定的第2类污染物,因此,如在排污口取样,其处理后的废水水质必须符合下图的规定。

 

  1.3火电厂工业废水处理后的废水回收标准利用水质根据回用水的用途确定。

  二、火电厂工业废水处理系统的选择

  火电厂工业废水处理系统主要有分散处理和集中处理2种方式,应根据各电厂所处地理位置、气候、水源、环境等条件及机组容量、型式、所用燃料、水源水质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选择。

  2.1工业废水分散处理系统

  工业废水分散处理就是根据电厂产生的废水水量和水质就地设置废水贮存池,池内设置搅拌曝气装置,视水质情况在池内直接加入所需的酸、碱、氧化剂等,废水就地处理达标后回收利用或排人灰场。该系统的特点是:废水污染因子比较单一,污染程度较轻,环境要求不高,废水经过中和处理后即能达到排放标准,适用于基建投资少,占地面积小,布置灵活,检修和维护工作量少的电厂。

  2.2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系统

  工业废水集中处理是将电厂各种废水分类收集贮存,根据水量和水质选择一定的工艺流程集中处理,使其达到排放标准或回收利用。废水集中处理系统由于处理系统完善,能处理电厂各类废水和污水,有利于实现系统自动化和设备集中管理;处理效果好,处理后的水可回收利用。

  目前,工业废水集中处理技术已日趋成熟,基本工艺是酸碱中和、氧化分解、凝聚澄清、过滤和污泥浓缩脱水。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系统的选择与机组容量、废水量、废水质、外部排人的水体条件等有关,其原则性的工艺流程大同小异。

  三、废水处理系统的具体情况

  3.1经常性排出的酸、碱废水,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再生废水,化验室废水等排放至中和池,由压缩空气充分搅拌使其自行中和,必要时加入酸碱调节pH值,使其达到6 ̄9时,排至综合污水处理站。锅炉酸洗、漂洗排水,系统冲洗水收集在集中贮存池内,用空气搅拌,使其充分曝气后加入碱,中和后排至水力除灰系统。其他生产废水和经化粪池沉淀后的生活废水经下水管排至综合污水处理站。

  3.2废水处理系统主要流程废水贮存池(300 m2,内设浮油收集器及格栅)→废水提升泵→沉淀池(3×50 m2)→气浮池(3×50 m2)→中间水池→中间水泵→纤维球过滤器→清水池→清水泵→排至循环水系统。沉淀池、气浮池排泥→泥渣池→排泥泵→脱水机→干泥用车拉走。废水系统配备有加助凝剂、混凝剂、次氯酸钠设备。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3.3废水处理系统的主要特点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再生废水,化验室废水水质大部分是pH值超标。经中和后再调节pH值即可排至综合污水处理站。所以在废水处理系统中省去了加酸、碱系统及设备。锅炉酸洗、漂洗排水,系统冲洗水不经常发生,是间断的,所以本工程只1个200 m3的集中贮存池,用空气搅拌,使其充分曝气后加入碱,中和后排至水力除灰系统。以往电厂的废水处理系统排水泵大多采用长轴立式泵或液下式,但国产的这种泵在结构和选材上均存在问题,经常发生故障,直接影响了正常生产。(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