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银矿工业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7 8:55:2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贵溪银矿是以银为主,铅、锌、硫共生的复杂多金属银矿山。目前,已形成了日处理500原矿的生产规模。该矿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污染物含量高,成分复杂,且受起净化作用的尾矿库库容量小、废水沉降距离短等因素的影响,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出水水质难以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不能满足生产回用的要求。针对这一实况,在总结他人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自身在生产实践中的探索与研究,采用了用聚合硫酸铁处理工业废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废水种类及特性

  (一)井下废水井下废水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所形成的深部裂隙水、脉状裂隙水和凿岩喷雾水。

 

  (二)选矿废水

  在选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主要有硫精矿溢流水、银铅锌精矿溢流水、尾矿水以及脱泥水等。

  二、废水处理

  (一)处理措施

  (1) 废水集中处理

  为便于加强工业废水处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贵溪银矿实行了废水集中处理工程:井下废水统一从200m窿口西部流出,经管道自流至砂泵房,与选矿废水混合,通过型号3/2D—HH、75kW的砂泵,经Dg150mm管道扬送到距选矿厂西南300m处的尾矿库。

  (2) 药剂的选用和投加方法

  通过多次生产试验论证,贵溪银矿选用聚合硫酸铁处理工业废水。为便于规范药剂制度和药剂的投放,给药点设置在选矿厂磨浮车间,采用自溜法投加药剂,药剂与选矿尾砂、废水一道流至砂泵房。

  (二)废水处理流程及其原理

  (1) 工艺流程

  聚合硫酸铁(PFS)、石灰水与废水一起,经过砂泵的充分搅拌后,由管道输送到尾砂库,通过沉淀、净化,部分废水回用,其余废水外排。

  (2) 废水处理原理

  含有多种羟基的聚合硫酸铁,易溶于水,在水中能形成吸附性能强、絮凝体大、有较强架桥能力的聚合阳离子,通过物理化学作用,促进各种微粒的聚集而产生絮凝,最终生成疏水性的胶质氢氧化物聚合体而沉淀,达到废水处理效果。

 

  (3) 处理效果

  经过多年来的生产实践,在生产正常的情况下,由市监测站进行采样分析,所得结果见下图(所列数据均为4次采样分析结果的平均值)。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贵溪银矿工业废水经净化处理后,水质稳定,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达到了生产回用水的要求。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三、结论及建议

  (一)本处理方法简单可靠,操作方便,投资少,效果明显,无二次污染,处理后的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符合生产回用要求。

  (二)应加强药剂投放的日常管理,确保废水处理效果稳定。(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