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刷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7 8:57:3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伴随着最近几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印刷产业迅速崛起,并有效促了进经济的迅速发展,但同时也加大了对环境的影响,废水的不达标排放严重污染了自然环境。为了使得印刷工业的废水能够达标排放,就应该对印刷中废水排放极其本身的特性进行分析,并对印刷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有效处理和回用印刷中产生的废水。

  一、废水来源

  广州某包装系统产品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标签类及扣件类产品,该公司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纸板的印刷过程以及印刷机械设备的清洁,外排量为40 t/d,废水含大量的水溶性油墨,石油类和CODCr的质量浓度分别达到180和20000mg/L,成分复杂,浓度高。进水水质指标详见下图。

 

  二、废水处理工艺

  2.1废水处理工艺的优选

  考虑到该类废水水量少、浓度高、成分复杂而且可生化性差的特性,选用混凝沉淀进行预处理,以减轻后续处理的负荷。经过混凝沉淀处理以后的废水可生化性已经大大提高,所以混凝沉淀处理后的废水后续处理工艺有2种,一种是两级或多级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另一种是厌氧-好氧生物处理工艺。二级或多级好氧生物处理工艺的优点是工艺成熟,易控制,缺点是能耗高,剩余污泥量大,污泥处置困难,占地面积大,投资大,运行费用高。厌氧工艺[2]能耗低,去除率高,剩余污泥量少,容积负荷高,占地面积小,对氮磷要求量少,缺点是:调试时间长,运行管理要求较高。经综合比较,厌氧-好氧工艺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它是一种省电节能、运行费用低的工艺。考虑到该废水浓度高,水质变化大的特性,厌氧段采用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技术,而好氧段提出了2种方案,一是传统的生物膜反应器,再加后续深度处理才能达到一级排放标准,一般生物膜法的CODCr去除率只有70%~80%,所以必须深度处理。另一方案是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经过多方面的技术经济论证,认为第一方案流程长、设备多、投资高、运行成本高、占地面积大等,而第二方案投资省、占地省、剩余污泥量少等,相对运运行成本低。

  2.2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见下图。

 

  2.3废水处理工艺说明

  ①设置格栅,分离来自污水中的较粗的漂浮杂物。

  ②调节池起调节水质水量作用,在调节池中加搅拌系统,均匀水质。

  ③物化处理采用一体化高效固液分离技术,该技术是一种集水力搅拌(无级变速)絮凝反应和固液分离于一体的固液分离装置,从而达到去除SS和部分CODCr的目的。为生化处理做好准备。

  ④厌氧系统采用UASB技术,UASB池具有负荷高,CODCr的去除率高的特点。

  ⑤好氧系统采用高效膜分离技术与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膜组件取代活性污泥法中的二沉池,进行固液分离,实现了水力停留时间和污泥龄的完全分离,反应器内污泥浓度高、耐冲击负荷,同时有利于污水中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的降解和增强缓慢硝化菌的截留、生长、繁殖,使反应器具有其它工艺不具备的优点,出水可以满足严格的排放要求,也大大节省了占地面积。

  三、工程运行效果及主要影响因素

  (一)运行效果

  本工程自通过环保验收以来,处理效果一直较稳定,出水达到排放要求。各处理单元出水水质检测结果见下图。

 

  进出水水质检测结果见下图。

 

  (二)主要影响因素

  ① 药剂的影响

  在药剂选用方面,经过小试分析比较,混凝剂采用PAC,絮凝剂采用PAM有较好的效果,CODCr的去除效率达到了48.6%。

  ② 进水浓度的影响

  从上图出水水质检测结果可知,进水浓度对混凝沉淀的影响较大,这是因为由于检测结果的滞后原因,没有及时随进水浓度的变化而调整加药量,造成混凝沉淀的出水水质波动大。而UASB和MBR都具有抗冲击负荷强的特点,所以出水水质较稳定,都能达标排放。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③ 膜污染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以后,膜通量逐渐下降,所以选择一个适当的反冲洗周期对整个系统有很重要的影响,经实际的运行证明,两个星期冲洗一次膜组件有较好的处理效果。

  四、结语

  运行实践表明,该工艺处理效果稳定、耐冲击,占地少,低耗高效,管理方便,维护简单,是处理典型油墨印刷综合废水较合理、有效的方案。(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