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处理工艺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6:30: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混凝沉淀。混凝沉淀是印染废水处理的重要方法,可有效除去水中疏水性染料物质及部分亲水性染料物质,大大减轻后续生物处理的压力。一般PAC等混凝剂对以胶体或悬浮状存在于废水中的染料有良好的混凝效果。这一类染料主要包括疏水性、不溶性染料,如分散染料、活性染料、还原性染料及水溶性染料中分子量较大的一部分直接染料等,生化前混凝沉淀对COD、BOD5、色度的去除效率分别可达到30%~60%、15%~40%、40%~50%。

  水解酸化池。水解酸化池可明显提高BOD5/COD比值,增强废水可生化性。参与水解酸化的微生物主要是水解菌和产酸菌,它们均为兼氧菌,由于产甲烷菌的生长速度和水解菌、产酸菌的生长速度不同,控制系统的最佳水力停留时间,利用水流动的淘洗作用,就能抑制产甲烷菌的生长,充分利用兼氧菌将废水中的染料、浆料等大分子、杂环类有机物分解为低分子有机物,破坏染料分子的有色基团,水解酸化池对COD、BOD5、色度的去除效率分别可达到15%~35%、10%~30%、30%~80%。

  生物接触氧化。生物接触氧化法是一种介于活性污泥法与生物滤池之间的生物膜法工艺,其特点是在池内设置填料,池底曝气对污水进行充氧,并使池体内污水处于流动状态,以保证污水与污水中的填料充分接触,避免生物接触氧化池中存在污水与填料接触不均的缺陷。该法中微生物所需氧由鼓风机曝气供给,生物膜生长至一定厚度后,填料壁的微生物会因缺氧而进行厌氧代谢,产生的气体及曝气形成的冲刷作用会造成生物膜的脱落,并促进新生物膜的生长,此时脱落的生物膜将随出水流出池外。生物接触氧化法具有以下特点:①由于填料比表面积大,池内充氧条件良好,池内单位容积的生物固体量较高,因此生物接触氧化池具有较高的容积负荷;②由于生物接触氧化池内生物固体量多,水流完全混合,故对水质水量的骤变有较强的适应能力;③剩余污泥量少,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运行管理简便。生物接触氧化对COD、BOD5、色度的去除效率分别可达到55%~70%、85%~95%、35%~50%。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