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油废水分类、特征及其危害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6:35:2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工业化的迅速发展,油品的使用量越来越大,但由于各种技术的限制和管理落后等原因,大量油品进入水体,形成污染。含油废水的来源很多,石油工业的采油、炼油、贮油运输及化工工业都会产生含油废水,油轮压舱水、洗舱水、机械工业的冷润滑液、轧钢水,及粮油加工、皮革、造纸、纺织、食品加工(含餐饮业)的废水中也都含有大量的油品。

  含油废水是一种量大面广且危害严重的污染源,其处理的难易程度取决于油分的来源、成分以及存在形式。含油废水中的油分通常以浮油、分散油、乳化油和溶解油等四种形式存在。处理含油废水的方法有很多,但可归纳为四大类:物理法(如离心分离法、粗粒化法、膜分离法),化学法(如酸化法、化学氧化法、光化学催化氧化法),物理化学法(如浮选法、吸附法、磁吸附分离法)和生物化学法(如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

  (一)含油废水的分类、特征及其危害:1.油类在水体中的存在形态。根据含油废水来源和油类在水中存在的形式不同,可分为浮油、分散油、乳化油和溶解油四类:(1)浮油:以连续相的油膜漂浮于水面,形成油膜或油层。油珠颗粒较大,一股大于lO0m。(2)分散油:以微小油滴悬浮分散于水相中,不稳定,可聚集成较大的油珠转化为浮油,其油滴粒径一般为10~1o0um。(3)乳状油:由于表面活性剂的存在,油在水中呈乳状液,体系较稳定。油滴粒径极微小,一般小于l0um,大部分为0.1~2um。(4)溶解油:以分子状态分散于水体中形成油一水均相体系,非常稳定,一般低于5~15mg/L。油珠粒径非常小,有时可小到几纳米。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2.含油废水的特征。石油本身成分非常复杂,有烷烃、环烷烃、芳香烃及各种非烃组分如含硫化合物、含氮化合物等。而石油经过各种特殊用途的加工所产生的含油废水成分更加复杂,如燕京石油化工总公司所属工厂排出废水用色谱一质谱联检出的有机物多达23O多种,除油外,还有酚、腈、胺、有机氯化物、有机磷化物、有机酸、醛、酮等,含乳化油成分多,去除难度较大。3.含油废水的危害。含油废水的危害主要表现在:油类物质漂浮在水面,形成一层薄膜,能阻止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使水中的溶解氧减少,致使水体中浮游生物等因缺氧而死亡,也妨碍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从而影响水体的自净作用,甚至使水质变臭,破坏水资源的利用价值。对于鱼、虾、贝类长期在含油污水中生活将导致其肉内含有油味,而不宜食用,严重时由于油膜蒙在鱼鳃上影响呼吸作用,导致窒息而死亡,而且在水体表面的聚结油还有可能燃烧产生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