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皮革废水来源和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6:36: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皮革工业的迅速发展,制革废水对环境的危害越来越大。目前,市场环境竞争日益激烈,皮革及其制品的发展潜力不容忽视,全球皮革需求总量约为1.0×108m2,我国有大中小型皮革制造厂20000余家,年废水排放量可达2×108t以上,皮革产量约占全球的23.33%。制革废水水质水量波动大、成分复杂、污染负荷重、产泥量大,含有不易生物降解的有机物、无机盐类以及Cr3+和S2-等有毒化合物,是一种较难治理的工业废水。因此高效处理皮革废水,优化生态环境,在环境保护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皮革废水的来源和特点1皮革废水的来源:皮革废水主要来源于制革工序中的鞣前工段、鞣制工段和整饰工段。其中,鞣前工段的污水排放量和污染负荷约占整个工艺的60%和70%;鞣制工段和整饰工段的污水排放量分别占废水总量的5%和30%左右。

  皮革废水的特点:1)皮革在生产加工按工段间歇排放废水,因此废水流量及水质在各个时间段内有较大的波动;2)由于有机原料、染料、鞣制剂和助剂的使用,皮革废水的浓度和色度很高;3)可生化性好,但废水的生化降解速度较慢,生化时间大于20h后,才有近75%的去除率;4)悬浮物浓度高,易腐败,污泥量大,这增加了固液分离的难度,使污泥的处理成为又一大难点;5)毒性强,废水中含有S2-和总铬等无机化合物;6)在不同的制作工序中,废水的氨氮质量浓度分布不均,如脱灰软化工序可达4200~5700mg/L,浸水脱毛和浸酸鞣制工序中氨氮质量浓度分布在60~180mg/L之间,加大了氨氮处理的难度。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