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物理、化学及物化处理方法处理皮革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6:43: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対制革废水的全物化处理技术,目前,已有学者对高效絮凝技术、电解、超声波、Fenton、膜分离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混凝是皮革废水处理中最常用的技术,工艺成熟、操作简单,在去除铬和硫化物的同时还可沉淀大量COD和SS,对色度也有一定的去除效果。实验表明,硫酸亚铁、硫酸铝、PAM、PAC等混凝剂均有良好的处理效果,pH和投药量则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各类混凝剂组合使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处理效果,小型污水厂可根据实际情况调节废水pH,选择不同的混凝剂组合。电化学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可以应用于很多技术,例如电混凝法、电氧化法、电化学脱水法。其中内电解法在皮革废水处理中也有广泛的应用,电池反应产物的絮凝作用和新生絮体的吸附作用能够在运行中显著提高处理效果。河南某皮革制品有限公司采用内电解为主的全物化处理工艺处理制革废水。处理后,COD、SS、BOD5总平均去除率分别到达88.8%、95.1%和89.1%,电化学方法启动速度快,可间歇运行,且运行过程中受气温影响较小,稳定高效。

  Fenton作为高级氧化技术,对溶解性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效果明显,产生的羟基自由基可破坏有机物分子结构甚至可以做到完全矿化。王成军用Fenton法深度处理广东某皮革厂废水处理站二沉池出水,在pH=5.0,H2O2投加量600mg/L,Fe2+投加量500mg/L,反应时间为50min的最佳条件下,COD和色度的去除率达到73.3%和98%,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皮革废水一级标准。膜分离技术通常将微滤和超滤作为预处理技术,应用纳滤和反渗透技术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陈鹏采用微滤-反渗透系统对制革废水进行回用处理,通过影响因素分析,最终选取5μm反渗透膜,在废水温度为20℃,pH=7,操作压力0.6MPa的条件下COD、Cr、氨氮、总硬度的去除率分别达到了92%、97%、76%和85%。近年来,多孔陶瓷膜处理技术也引入到制革废水的处理中,其高效节能的特点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汪建根等人制备的不同孔径的板式陶瓷膜对S2-、COD和NH3-N的最高去除率均可达到95%。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