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臭氧氧化法处理制药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6:51: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制药生产过程中,往往使用多种原料和溶剂,生产工艺复杂,生产流程长,反应复杂,副产物多,因而废水组成十分复杂,废水中污染物含量高、浓度波动大,COD值和BOD5值高且波动性大,废水的BOD5/COD值差异较大,NH3-N浓度高,色度深,固体悬浮物SS浓度高,含难生物降解和毒性物质多。

  臭氧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氧化剂和消毒剂,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采用臭氧氧化技术处理有机废水,具有反应速度快、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在臭氧的氧化反应过程中,臭氧的氧化分解反应是一种自由基反应,其中O3与OH-经过一连串反应生成O2和自由基·OH,而·OH比O3的氧化能力更强,能氧化分解更多的有机物。

  Andreozzi采用O3工艺处理阿莫西林生产的废水。当pH在5.5时,约有90%以上的阿莫西林在4min内可以被O3氧化。但是单独使用臭氧氧化法处理制药废水,存在着O3利用率低、氧化能力不足及处理效果差等问题。因此,为了提高臭氧的处理效率,近年来发展了多种与臭氧协同组合工艺,如UV/O3,H2O2/O3,UV/H2O2/O3,被证明是可以提高处理废水的氧化速率和效率。AngelaYu-ChenLin等利用H2O2/O3降解磺胺类及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废水,结果表明,在O3通气量为0.17g/min,H2O2/O3的摩尔比为5时,就可使浓度高达200mg/L的抗生素制药废水在20min内降解率达到99%,高于分别单独使用H2O2和O3降解作用之和,体现了良好的协同作用。秦伟伟采用O3/UV协同氧化处理黄连素制药废水,结果表明,黄连素为1000mg/L,pH为5的废水,O3投加量为279.0mg/L,处理时间为45min时,黄连素去除率达80%以上,其BOD5/COD增加了16倍,废水的可生化性大大提高,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预处理技术。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