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措施废液处理工艺评价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6:36:4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油田措施废液处理工艺原理:混凝沉淀+精细过滤+污泥处理(离心分离)

  存在问题:(1)处理设备控制单元多,自动化控制程度低,需要至少4名熟练工人配合才能运行,如控制液体过滤时,一边操作启泵按钮,一边开启流程闸门,还要观察储罐液位,至少需三个人同时配合操作。(2)处理后部分指标还达不到长庆油田回注水水质标准,如机杂、细菌含量等。(3)措施废液处理装置无原油回收设备,随着使用时间延长,罐体内部原油不易回收,造成处理效果下降。(4)设备前后端废液接收、储存能力不足,如遇措施高峰期,导致压车严重,影响措施施工进度。

  油田措施废液处理工艺优化简化:鉴于前期试验中暴露出的问题,以“扩大两端、简化工序、撬装配套、控制投资”为思路,设计了新了处理工艺流程。措施废液处理装置流程为:

  (1)措施废液经卸水台泵送至废液储罐区,自然沉降后上层的浮油经收油装置进入收油罐。

  (2)由污水提升泵抽取废液储罐里的废液进入混凝搅拌罐,同时开启加药装置按污水流速调节好计量泵流量进行加药混合,混合好药剂的污水进行混凝搅拌罐内进行短暂搅拌后静置沉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沉降分层20分钟后,经过滤提升泵将上层清液泵送至过滤器至清水罐存储备用。

  (4)搅拌沉降罐内的残渣,污泥可经卧式螺旋离心机进行固液分离(减量化)后再进行深度处理。

  认识及建议:(1)通过对措施废液沉砂、除油、pH调节预处理后,加入絮凝剂、助凝剂沉降,处理后水质基本能够达到含油<20mg/L,机杂<20mg/L,但是部分辅助指标仍然达不到,建议后端配套精细过滤,增投杀菌剂等方式,确保水质各项指标达标。

  (2)措施废液处理装置自动化程度太低,人工操作工作量大,建议在各个环节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简化现场工作量。

  (3)现场处理过程中,措施废液来液并不是单一压裂液、洗井液、酸化反排液,通常都是各种废液的混合液,建议继续优化药剂配方研究,对加药种类及数量放宽适应性,确保混合废液处理后水质达标率。

  (4)在油田生产过程中,每年产生的近万方生活污水亟需工艺进行处理,建议配套微电解装置,拓宽处理装置的处理废液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