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措施废液处理现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6:38: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油田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会根据生产需要采取各种作业措施,如压裂、酸化、调剖、热洗等,这些措施使反排液中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如酸洗反排液含有大量的表面活性剂、压裂反排液中含有胍胶等高分子物质;这些化学物质进入集输系统中会严重扰乱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行,如影响沉降罐、三相分离器脱水使乳化增加、影响采出水处理效果、影响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泥的沉降等。据统计,采油三厂每年油水井措施1000多井次,年产生措施废液在12万方以上(高峰期达到1200m3/d),部分区域无有效处理手段,随着我国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新《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即将施行,措施废液处理技术已日益引起关注和重视。

  1措施废液处理现状:1.1国外措施废液处理现状:国外对措施废液的处理主要是回收利用。根据国外报道的技术资料看,他们对措施废液的处理技术和工艺相对简单,一般采用固液分离、碱化、化学絮凝、氧化、过滤等几个组合步骤,处理后的水用于钻井泥浆、水基压裂液、固井水泥浆等配制用水。这种处理方式不仅降低了处理压裂废液的费用支出,而且还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2国内措施废液处理现状:①废液池储存:将施工作业中产生的压裂废液储存在专门的废液池中,采用自然蒸发的方式干化,最后直接填埋。这种处理方式不仅耗时长,而且填埋的污泥块仍然会渗滤出油、重金属、醛、酚等污染物,存在严重的二次污染。②焚烧:这种方式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但仍然会造成大气污染。③回注:将压裂废液收集,集中进行絮凝、氧化等预处理,然后按照一定比例与采油污水掺混进行再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标后用作回注用水。该方法存在大量的运输费用,成本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