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NaY分子筛含硅废水处理及回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6:46: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母液及一级滤液处理及回用:NaY分子筛母液主要成分是SiO:和Na20,其组相与低模

  数的水玻璃大致一样。合格NaY分子筛浆液经水平带式真空过滤机“固一液”分离后,产生的一级滤液中除了含大量的SiO,和Na20之外,还含有大量细晶粒NaY分子筛,从表1数据显示,其SiO2和N0含量与晶化母液大致一样。在实际生产中,晶化母液切除后由于其悬浮物低,直接在母液收集罐中收集;而一级滤液由于悬浮物高,先经文丘里管处理后,进入初级沉降罐沉降一定时间,上部清液与从母液收集罐输送来的母液一起按一定体积比在混合沉降罐中充分混合后,再度沉降一定时间,采样分析悬浮物合格后,上部清液输送至硅铝胶连续反应釜与硫酸铝中和成胶J,控制一定pH值、温度、反应时间,将SiO完全沉淀下来,制备成硅铝胶体,再通过水平连续真空带滤机过滤、水洗,形成合格的硅铝胶体,并调配成合格浓度的硅铝胶溶液,利用硅铝胶合成法合成NaY分子筛进行回用。底部浓料则用输送泵输送至带滤机二级,利用带滤机形成的一定厚度的滤饼截留浓液中的细晶粒NaY分子筛,实现回用。晶化母液及一级滤液经处理合格后,采用硫酸铝中和成胶法沉淀其中所有的SiO,制备的硅铝胶。

  2二级滤液处理及回用:NaY分子筛二级滤液是NaY浆液在经过水平带式过滤机一级形成滤饼后,通过新鲜化学水,逐级洗涤后,最后在带滤机二级抽滤后形成的滤液。二级滤液通过化学水逐级洗涤后,将夹带在NaY物料中的大部分SiO:、N0,以及比滤布孔隙小的细晶粒NaY洗涤下来,其悬浮物高。工业上,由于二级滤液SiO浓度低,无法直接回用制备硅铝胶回用,因此,采用沉降罐串级沉降,将悬浮物下降到一定值后,上部清液回用至晶化罐,替代新鲜化学水作晶化罐停晶降温、降碱度用水,沉降罐底部浓料和一级滤液沉降罐底部浓料一起,用输送泵输送至带滤机二级回用,从而实现了低浓度SiO:滤液的回用。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实验结论:(1)含硅废水通过适宜的工艺处理后,回用制备硅铝胶,为NaY分子筛合成提供硅源和铝源,未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2)含硅废水通过适宜的工艺处理后,悬浮物降低到一定值,回用晶化罐替代新鲜化学水作停晶用水,很好的解决了低浓度SiO滤液的回用,节约了化学水,减少了外排污水。(3)含硅废水的回用,NaY分子筛硅利用率由60%提高到了87%,减少了硅渣排放,节约了生产成本,效益明显。(4)含硅废水沉降下来的细晶粒NaY分子筛输送至带滤机二级,通过滤饼截留,回收了跑损的细晶粒NaY分子筛,提高了产品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