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NaY分子筛含硅废水来源及组相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6:49:0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工业上一般采用导向剂水热合成法.合成NaY分子筛,该法在合成投料中投料硅铝比(SiO/A10摩尔比)较高,一般在8.0左右,合成出的NaY分子筛硅铝比(SiO2/A120摩尔比)一般在4.9左右,硅的利用率较低,大致在60%左右,近40%的SiO:未能得到利用,从而产生大量的含硅废水。这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且产生了大量的废水、废渣,增加了废水处理难度,造成环境污染。NaY分子筛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硅废水主要是晶化过程中产生的母液和水平带式真空过滤机J“固一液”分离过程中产生的滤液,并通过对母液和滤液采用不同的工艺处理方法,实现了含硅废水的回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NaY分子筛含硅废水来源及组相:NaY分子筛是由水玻璃、硫酸铝、低偏、导向剂、化学水等按一定的摩尔配比,通过导向剂水热合成法合成,在一定温度下通过静止晶化一段时间后生产出来的一种硅铝酸盐晶体。实际生产中,连续合成过程中产生的NaY分子筛胶体,控制一定的停留时间后,送至晶化罐中,并升温至100oC左右,静止晶化30h以上,采样分析合格后,将会在晶化罐的上部形成了一层透亮的液体,即母液J,通过虹吸工艺,将该层母液收集至母液储罐,进行沉降处理。经切除母液晶化合格的NaY分子筛浆液,经加水稀释、降温,做停止晶化、强力搅拌均匀处理后,通过离心泵送至水平带式真空过滤机进行“液一固”分离、水洗,并在水平带式真空过滤机分级洗涤中,产生一级滤液和二级滤液,夹带在产品中部分SiO在洗涤液洗涤过程中,跟随抽滤液进入到一、二级滤液中。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由于在合成投料过程中,投料SiO/A10,摩尔比在8.0左右,晶化合格的NaY分子筛SiO/A1203摩尔比在4.9左右,则有3.1左右摩尔比的投料SiO未被利用,大部分进入到了晶化母液和过滤抽滤滤液中了,则只有微量部分吸附在NaY分子筛物料中难于洗涤下来。因此,该部分含硅母液和滤液如不加以回用,直接排入污水中,既造成原材料浪费,增加生产成本,又使污水中含硅量增加。含硅废水中,如此高浓度硅易聚集在一起,并极易与穿滤的细微粒NaY晶体吸聚在一起,形成致密、难处理的硅渣,加污水处理难度,造成环境污染。NaY分子筛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晶化母液及滤液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