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药废水脱色处理—化学脱色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6:52: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化学脱色法(1)氧化法氧化法又可分为臭氧氧化法、湿式氧化法、电化学氧化法、Fenton法。臭氧氧化法是指臭氧分解后,利用其强氧化性使其与具发色官能团的污染物反应将大分子物质降解成小分子物质,使其脱色。湿式催化氧化法是指氧气在高温、高压、催化剂的条件下作为氧化剂将污染物降解成易清除物质,降低废水的色度。此法一般在造纸、印染中常见。

  电化学氧化法是指在具外加电场的前提下,污染物质发生氧化反应之后降解成小分子物质从而达到清除有色物质。Fenton法目前在废水处理领域中是一种效果显著且值得深入研究的方法,研究表明,此法对于有色物质的清除效果较好,且潜力巨大,值得推广。宋亚丽采用超声Fenton法对偶氮染料废水进行处理,超声Fenton法使用的试剂可以与酸性染料产生协同作用使其降解,,研究结果表明单独的Fenton法对酸性染料的降解率(脱色率)相对于超声Fenton法来说较低,效果并不理想。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保险粉法连二亚硫酸钠(Na2S2O4)也称为保险粉,主要作为漂白剂使用,其脱色原理是保险粉具较强还原性,利用其还原性破坏污染物质的发色基团从而达到脱色目的,相对于活性炭来说,保险粉的脱色效果较弱。由于保险粉是具有一定危害的物质,所以使用的时候应当小心操作。陶大钧等人对中药制药废水的处理中使用了此法,在pH=6.5,与氧气结合时间为1h,之后加入催化剂,COD清除率可达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