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药工业废水物理脱色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7:32: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制药工业废水经过常规物化或生化处理后虽可净化去除废水中大部分有机物,但其中的发色物质难以被彻底去除,脱除废水中的色度对净化水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制药废水普遍具有浓度高、色度深、可生化性较差的特点,一般通过预处理很难彻底去除废水色度,必须结合一些脱色技术和方法才能有效的去污除色,以达到废水排放的标准。常用的脱色方法主要有物理脱色法、化学脱色法、微生物脱色法。

  物理脱色法:(1)吸附法此处的吸附法与上述的废水处理物理吸附法基本相近,吸附剂会附有色污染物之后沉降,常用的吸附剂有活性炭、粉煤灰,竹炭等。陈镇等为了使得竹炭的效果有所提高使用了CaCl2化学浸渍法改变了竹炭的结构特性以及表面化学性质,大大的提高竹炭的脱色率。实验证明在pH=5、反应时间按接近12h时其脱色率达90%,由此可见改良后竹炭的脱色率相对于未改良的竹炭提高了很多。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混凝法混凝法与吸附法相似,不同点在于其清除的污染物一般是胶体或悬浮小颗粒,这些物质吸附在混凝剂上沉降,但是此法主要是降低废水色度,而并不是清除有色物质。混凝剂又可分为无机混凝剂、有机混凝剂、微生物混凝剂,常用的混凝剂主要有铝盐、铁盐、聚丙烯酰胺、纳米纤维等,微生物混凝剂目前来说还不算成熟所以应用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