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药工业废水处理及其脱色-化学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7:41: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化学吸附法此方法是指污染物与吸附剂之间进行离子交换或电子转移从而形成稳定的配位化合物。化学吸附剂主要以离子交换树脂、纤维素等为主。化学吸附法主要是应用于某些重金属及盐的清除,如砷和铅的清除中经常使用的是离子交换树脂吸附剂。此法清除效果显著,但是主要针对单一物质,运用范围有所限制且成本较高。纪国慧使用水介质分散型阳离子聚丙烯酰胺作为吸附剂对废水进行初步处理,实验结果表明使用后废水浮渣明显减少、水的清澈度提高,COD的清除率可达75.9%,SS的清除率达98.7%。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高级氧化技术法(又称深度氧化技术法,简称Fenton法)Fenton法是氧化法的一个延伸,是一种高级氧化技术,其原理是氧化剂与有机污染物发生反应使有机物的共轭结构破裂从而达到清除目的。目前,有超声波Fenton法、电Fenton法、光Fenton法、微波Fenton法等应用于实际生产中,这些方法在处理有机制药废水时效果尤其显著。苏荣军等使用Fenton试剂对磺胺甲恶唑废水进行处理,通过调试Fe2+的投加量、H2O2投加量及投加次数、pH值和反应时间等,最终确定pH=3,Fe2+的投入量=0.2mol/L,4次H2O2的投加量=0.1mol/L,反应时长为1h的情况下,COD去除率高达88.9%,由此说明此法对于制陈琳采用了UV-Fenton法(光Fenton法的一种)研究制药废水的处理,同时还用Fenton法进行了对比,通过对两个方法的反应条件及环境的调节以此得到最佳结果,实验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对于制药废水都有一定的清除,但是UV-Fenton法的去除率高于Fenton法药废水的清除较为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