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脱色—絮凝脱色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7:46: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的有机高效脱色絮凝剂主要有3大类:聚丙烯酰胺改性型,聚丙烯氰-双氰胺系列,甲醛-双氰胺系列。聚丙烯酰胺作为最常见的高分子聚合物在污水处理中使用广泛,但是对于印染废水等难降解化学物质并不能很好的去除,因此需要其他基团复配,调节废水中的电荷强度,最终达到脱色目的,如KiewLeeYeap等以聚氯化铝、丙烯酰胺-异丙醇、过硫酸铵等制得复合高分子絮凝剂处理印染废水,色度、COD去除率达到95%和92%;ZhenYang等复配制得羧甲基-壳聚糖-聚丙烯酰胺两性絮凝剂处理甲基橙、碱性黄,色度去除率高于90%;HaradhanKolya等以羟乙基淀粉、二甲基丙烯酰胺、过硫酸钾等制得高分子脱色絮凝剂处理孔雀绿废水,脱色率高于95%。此外,双氰胺甲醛缩聚物对于印染废水也具有优异的脱色效果,其聚合物分子链上带有大量的正电荷活性基团,可对带负电荷的染料有强烈的吸附作用。这种吸附作用中和了部分电荷,减少了染料分子间的静电斥力,使颗粒聚集而沉降,因此双氰胺甲醛缩聚物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张文艺等合成的双氰胺甲醛聚合物阳离子脱色剂对BES蓝等3种染料废水的脱色率均达98%以上;段圣亮等制备改性双氰胺甲醛絮凝剂,处理硝基酚类印染废水投加量1000mg/L,色度和COD去除率分别达到85%,84%;陆伟东等合成的甲醛-双氰胺-聚合氯化铝复合絮凝剂对针织印染厂印染废水在投加量为80mg/L时,印染废水脱色率就可达90.36%;曾小君等以双氰胺和乙二醛等为原料,以氯化铵为催化剂合成了双氰胺-乙二醛缩聚物脱色絮凝剂,对某印染废水色度和COD去除率达到93%和66%。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此外,彭振华等采用二乙烯三胺、环氧氯丙烷和硫酸铝为原料制得的新型脱色絮凝剂,可与废水中的活性、酸性染料等亲水性阴离子染料以化学键结合,生成不溶性而沉淀去除,废水时,脱色率分别达到99.1%、81.8%和95.1%。有机高分子由于种类繁多、基团各异,恰当的复配或改性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处理效果,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研究潜力。处理活性艳蓝X-BR、活性艳红X-3B、酸性大红GR模拟废水时,脱色率分别达到99.1%、81.8%和95.1%。有机高分子由于种类繁多、基团各异,恰当的复配或改性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处理效果,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研究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