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不同混凝剂处理印染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7:48:4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印染废水因其有机污染物含量高、色度高、碱性大、组分复杂、水质变化大等特点仍是工业废水治理中的难题之一。特别是近年来化学纤维织物的发展、仿真丝的兴起和印染后整理技术的进步,使PVA浆料、人造丝碱解类物质、新型助剂等难以生化降解的有机物大量进入印染废水,其COD浓度也由原先的数百毫克每升上升到2000~3000mg/L,从而使得原有的生物处理系统COD去除率从70%下降到50%左右。传统的处理方法类型主要有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及生物处理法等。在印染废水处理技术中,混凝沉淀法是广泛采用的预处理方法,而印染废水的预处理是至关重要的,能够使印染废水色度、COD大幅降低,从而降低后续生化处理段负荷。混凝法因投资费用低、设备占地少、处理量大、脱色率高、能处理难生物降解物质等优点,而被普遍采用,成为水处理领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方法。目前混凝剂种类较多,主要分为无机金属盐混凝剂及有机高分子混凝剂,其中无机混凝剂主要是铝盐和铁盐,其相对分子体积小;而有机高分子混凝剂有聚丙烯酰胺(PAM)、聚烯酸、聚胺等。以往单独采用无机絮凝剂时,存在药剂用量大、操作繁杂、污泥产量大、处理费用高、脱色效果差等诸多问题。因此,混凝剂选择是混凝法处理污水的核心,针对不同水质若要取得理想效果,混凝剂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各印染厂主要采取投加各种混凝剂、絮凝剂等手段处理印染废水,印染废水的处理效果与混凝剂种类、投加量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通过试验研究各种混凝剂对印染废水的处理效果,确定最优处理方案,并用于指导实际工业生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试验步骤:①单一混凝剂试验将已配制好的质量浓度均为10g/L的硫酸铝溶液、硫酸镁溶液、聚合氯化铝溶液、氯化铝溶液及三氯化铁溶液分别加入到200mL的印染废水水样中,将试验水样pH值调整为8.23,在硫酸铝、硫酸镁、聚合氯化铝、氯化铝及三氯化铁不同投加量条件下测定水样处理前、后各自的吸光度,并计算脱色率,选择处理效果最好的3种混凝剂进行下一步试验。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②混凝剂组合试验:根据单一混凝剂试验结果选出3种最佳混凝剂:三氯化铁、硫酸镁和聚合氯化铝。对这3种混凝剂进行组合试验,探究各组合对印染废水综合处理时的最佳pH值及在最佳pH值下的COD去除情况。pH值分别设定为5,6,8,9,10和11,以脱色率为指标确定各种混凝剂组合的最佳pH值。混凝剂组合中各种混凝剂的用量取各混凝剂单独处理印染废水时的最佳用量。试验过程中,不考虑混凝剂投加顺序结论①该类印染废水的最大吸收波长为375nm,且此时的吸光度A=0.474。②氯化铝、三氯化铁、硫酸铝、硫酸镁、聚合氯化铝(PAC)5种混凝剂中对该印染废水脱色效果较好的是硫酸镁和三氯化铁,其中硫酸镁的脱色效果最好,脱色率在65%以上,脱色效果能达到预期目标。这2种混凝剂在质量浓度为10g/L时的最佳投加量分别为12和10mL。③三氯化铁对该类印染废水的COD去除效果不佳,最大COD去除率仅为35.69%;硫酸镁对该类印染废水COD去除率优于三氯化铁,其最大COD去除率为50.27%;聚合氯化铝对该类印染废水COD的去除率为37%~53%,且COD去除率在整个投加量范围内较稳定。可见聚合氯化铝对该类印染废水的COD处理效果较好,最大COD去除率为52.01%。④采用“三氯化铁+PAC”、“PAC+硫酸镁”、“三氯化铁+硫酸镁”、“三氯化铁+硫酸镁+PAC”这4种混凝剂组合处理该印染废水时,pH值对脱色率的影响较大。当pH值大于8时,各混凝剂组合的脱色率均在54%以上;当pH值低于7时,脱色率均低于45%,脱色效果较差。“三氯化铁+PAC”、“PAC+硫酸镁”、“三氯化铁+硫酸镁”、“三氯化铁+硫酸镁+PAC”混凝剂组合在处理该印染废水时的最佳pH值分别为9,10,10和9。⑤在最佳投加量和最佳pH值条件下,4种混凝剂组合的脱色效果、COD去除率、浊度去除率差别不大。相比较而言,“三氯化铁+硫酸镁+PAC”组合对色度的去除率较高,COD去除率可以达到62.97%,浊度去除率可以达到83.6%。而“硫酸镁+PAC”组合对色度的去除率较高,COD去除率、浊度去除率均与“三氯化铁+硫酸镁+PAC”组合非常接近。因此,从能耗与经济方面考虑,最佳混凝剂组合应为“硫酸镁+P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