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复合型高效絮凝脱色剂处理印染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7:47:3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一些新型材料品种应运而生,大量化学原料不断的替代天然原料。化学原料的使用从而导致印染废水中有机成分的浓度高、降解度小、有毒物的含量多,对环境尤其是水环境造成的危害和影响日剧明显,人类的用水安全及身体健康也因此受到了严重威胁。这些废水经过处理才能使用或排放,反之直接排放至外环境中将严重污染水体环境。

  环境污染的日益加深导致了人类的身心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故而人们对保护环境的重视越发敏感,国家制定印染废水排放标准严格度直线上升。因此,为了实现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印染废水的综合治理已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选用自制双氰胺甲醛作为脱色絮凝剂,确定了脱色絮凝剂处理印染废水的最佳操作条件,双氰胺甲醛具有脱色效果显著、投加量少并可以大幅度降低原水的CODCr以及适用范围广的特点,具有很强的工业应用价值。

  实验试剂及材料:复合型高效絮凝脱色剂(双氰胺与甲醛聚合制备)。

  制备方法:0.5mol三氯化铝、1mol浓盐酸、1mol双氰胺、0.2mol氯化铵加水混合,然后慢慢滴加2mol的甲醛,在60℃水浴反应下至澄清,再升温至95℃至粘稠。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实验及分析方法:1)在烧杯中放置100mL印染废水慢速搅拌(60r/min),25℃恒温10min并调节pH值,恒温加入絮凝剂,快速搅拌(120r/min)2min后再慢速搅拌(60r/min)3min,恒温静置沉淀,取上层清液分析。2)色度测定采用稀释倍数法。3)化学需氧量测定采用重铬酸钾法。

  结论:1)在研究脱色絮凝剂处理活性染料废水的最佳反应条件的试验中,根据实验需要,以印染废水的CODCr去除率和脱色率为指标,经实验可以得出:絮凝剂用量为120mg/L,废水pH值为7,反应温度为25℃。

  2)在最佳操作条件下,此脱色絮凝剂对分散、酸性、活性印染废水的CODCr去除率分别为79.1%、78.5%、79.0%,对分散、酸性、活性印染废水的脱色率分别为94.0%、97.1%、72.9%3)在无机絮凝剂与有机絮凝剂的对比试验中,可以得出,在相同的条件下有机絮凝剂的处理效果总体比无机絮凝剂的处理效果好,无机絮凝剂要取得较好的污水CODCr的去除率则需要添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