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乳化废液破乳除油有效方式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7:57: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机械加工行业产生大量乳化废液,据资料统计,每年排放达数亿吨,严重污染环境,并且造成资源浪费,治理这类废水的主要方法是破乳除油,用吸附或生物化学方法进一步降低COD和BOD.破乳方法有酸化法、金属盐法、混凝法等化学方法,还有一些物理方法.由于此类废水的PH值一般在9一12,碱性较强,并且乳化强度大,体系非常稳定,放置数月都不发生油水分层.因此,治理该废水耗用的化学药剂量往往很大,并且产生大量的絮渣,给后处理工作带来困难.本文针对破乳除油分离问题进行了探讨,为治理工程提供科学依据。

  实验方法:采用容器试验法,取样20Oml,加人破乳剂快搅1.smin,180转/min,慢搅25血in,30转/min,静止分离ZOmin.用酸度计测PH,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汕的含量。

  破乳机理与试验结果分析:乳化液是在表面活性剂的作用下使油分散于水中,并加人各种添加剂所成.一般是形成水包油(o/w)型乳化液,为了使乳化液能够延长使用寿命,加人碱性物质和防腐剂,使pH在9一12.由于乳化剂的表面电化学作用,使油珠分散成近于胶体粒子大小的颗粒,带有负电荷,以一种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体系而存在.当加人破乳剂后,所水解形成的带有正电荷的聚合配离子及H+等,同乳化液中的带负电的细小油珠发生了压缩双电层,吸附电中和以及吸附专属作用等复杂的胶体电化学作用,达到破乳的目的,使油与水分成两相.细小的油珠吸附在A.l(OH),颗粒上,逐渐上浮与水分开。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结论:1新配制的PAC和已陈化的都能破乳除油,效果基本相同。

  2酸化的PAC处理乳化废液比酸化乳化废液后用PAC处理有较大不同,前者用药量少,效果好,且含油絮渣处理容易。

  3采用工业废液—酸性ACI13治理乳化废液是行之有效的,符合以废治废的精神。

  4酸溶絮渣,实现了破乳混凝剂的循环使用,并且回收了油品,降低了治理成本。

  5酸化法破乳除油有许多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