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水处理药剂—阻垢剂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9:58: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阻垢剂主要通过螯合金属,吸附分散微晶和晶格畸变作用,从而阻止水中致垢盐类在设备表面沉积。我国开发和应用的水处理阻垢剂主要分3大类,无机磷酸盐系阻垢剂,有机膦酸系阻垢剂,聚合物系阻垢剂。

  (1)无机磷酸盐系阻垢剂:无机磷酸盐是最早开始使用的化学阻垢剂。无机磷系阻垢剂主要包括六偏磷酸钠和三聚磷酸钠。把微量的三聚磷酸盐加到水中,它能破坏碳酸钙晶体的生长过程,阻止碳酸钙晶体的生成。无机磷酸盐类阻垢剂具备用量少、价格低、且同时兼具缓释性能等优点,由于P-O容易在高温环境下水解生成PO43-,且PO43-还可以与Ca2+结合生成Ca2(PO4)2沉淀,从而导致阻垢效率降低。磷元素能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使得大量菌落、藻类在水中迅速繁殖,从而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目前油田现场,单纯的使用磷酸盐作为阻垢剂的阻垢方式已经被逐渐淘汰。

  (2)有机膦酸系阻垢剂:有机膦酸系阻垢剂的分子结构式中都含有膦酸基团,部分有机膦酸分子中还含有羟基,羧基和磺酸基等基团。有机膦酸类阻垢剂主要有以下几种:甲叉膦酸型、同碳二膦酸型和羧基膦酸型等。当阻垢剂加入水环境中,甲叉膦酸型阻垢剂可与钙镁等成垢离子形成稳定的双五元环螯合物,该螯合物的具备较大溶解度,从而达到阻垢的效果。同甲叉膦酸型阻垢剂不同,同碳二膦酸型阻垢剂分子一般只含有C-P键,该键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在水溶液中与钙镁等成垢离子形成多元环螯合物,该类阻垢剂不仅对Ca2+具有良好的阻垢效果,同时对于Fe3+也具有优秀的抑制分散作用。羧基膦酸型阻垢剂的主要特性是分子结构中含有羧基。在水溶液中羧基与膦酸基团能够螯合住溶液中的钙镁等成垢离子,从而避免沉淀生成达到阻垢的目的。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聚合物系阻垢剂:聚羧酸类阻垢剂可分为丙烯酸类、马来酸类、马来酸/丙烯酸类、磺酸类和含磷类聚合物阻垢剂等。熊蓉春等以水为溶剂,H2O2为引发剂,马来酸酐为单体,一步合成了水解聚马来酸酐(HPMA)。在HPMA中,羟基官能团对Ca2+有较强的螯合作用,其用量达2mg·L-1时,对Ca2+的阻垢率达100%,表现出良好的低剂量效应。刘京等采用马来酸酐(MA)、烯丙基磺酸钠(SAS),丙烯酸(AA)为原材料,合成了MA-SAS-AA共聚物系阻垢剂,并对其加药量、使用温度及使用pH值等因素对阻垢性能的影响作了分析,结果表明该阻垢剂具备加药量低适用温度及环境适用范围广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