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MBR工艺及工艺分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8 14:21: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MBR工艺原理:MBR是一种将高效膜分离技术与传统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一种新型高效污水处理工艺,独特的MBR平片膜组件被放置于曝气池中,通过好氧曝气和生物处理后的水,再由泵通过滤膜过滤之后抽出,利用膜分离设备把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有机物截留,省去了二沉池,活性污泥浓度大大提高。MBR是利用膜组件进行固液分离特点,可分别控制污泥停留时间(SRT)和水力停留时间(HRT),从而对于那些难以降解的物质在反应器中不断的降解和反应,实现良好的处理效果。MBR工艺系统结合了生物学处理工程和膜分离工程的各自优势。MBR工艺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膜组件,它是通过不同形式组装而成的基本单元,相当于传统生物处理系统中的二沉池,膜组件具有较高的过滤精度,膜组件的分离区一般为0.01μm~0.1μm,替代了二沉池,当污水经过膜组件的生物降解后,生物反应器内的混合液在膜的两侧压力差的作用下,对于不易被微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和大分子溶质就会被生物膜截留,完成了大分子溶质与处理出水的分离。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MBR工艺分类:MBR工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提水泵、生物反应器和膜组件。这三个组成件在污水处理中所担负的功能不同,其中,提水泵主要是为污水处理提供动力或压力;生物反应器则主要是降解污染物,膜是一种介质,发挥的功能主要是对特殊污染物和混合液进行分离和萃取。(1)根据膜组件在膜生物反应器中所起的作用不同,MBR分为分离膜生物反应器(BSMBR)、无泡曝气膜生物反应器(MABR)和萃取生物反应器(EMBR)三类。(2)根据膜组件和生物反应器的组合方式,MBR可以分为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分置式膜生物反应器和复合式膜生物反应器。(3)根据膜组件类型,MBR可以分为中空纤维MBR、管式MBR、板框式(平片式)MBR、卷式MBR和毛细管式MBR。(4)根据膜组件材料,MBR可以分为有机膜和无机膜。(5)根据压力驱动形式,MBR可以分为外压式和抽吸式。(5)根据生物反应器,MBR分为好氧型和厌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