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小型洗车行洗车含油废水的回用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9 11:43: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国内外在小型洗车水回用工艺与设备研究方面,已经开展了一定的工作,目前所采用的处理工艺主要有常规过滤工艺、膜过滤工艺及生物处理工艺或这几种工艺的组合工艺,如HydroEngineering公司生产的废水过滤、废水循环系统、生物反应器;Niebergall公司的洗车废水初沉混凝超滤装置等。这些装置的洗车废水处理工艺在国内也多有应用。本文将对其中两种典型的处理工艺加以简要的介绍。

  膜生物反应器

  冲洗汽车的污水与生活 污水混合后进入污水沉砂隔油池,去除污水中比重较大的无机砂粒和浮油,有利于后续膜生物反应器的处理,反应器中膜组件的主要功能是对污泥混合液进行泥水分离,滤出处理后的水。此法可以采用较高的污泥浓度(10g/L),剩余污泥排放量可达到最低限度,从而泥龄很长,可使世代周期长的细菌(如硝化菌)在反应器内得以截留和繁殖,并使出水被代谢物含量很低,水质稳定;占地小,运行管理简单,易于实现自动化。但是必须采用连续的运行方式以保持活性污泥的活性,如间断了较长时间后,罐体内的活性污泥会失去活性。且当膜生物反应器进水水温低于8时,活性污泥的活性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必将导致出水的恶化。并且,该工艺需注意避免对微生物新陈代谢有抑制作用的消毒剂混入系统中,否则微生物的正常生理机能将受到破坏,也会使出水恶化。因此,该工艺虽能达到良好的处理效果,但运行时受到的制约因素较多,且色度去除效果不甚理想,可考虑添加活性炭工艺,不但脱色,对洗涤剂及有机物的去除也有着良好的效果。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物理处理法

  物理处理法膜滤法,适用于水量小而水质变化大的情况。一般是让污水经过一系列的过滤介质,使得污水中含有的泥砂等大颗粒物质与一部分有机物质通过过滤机理得以去除。其过滤介质通常采用石英砂、活性炭、陶粒等。

  其中,多介质过滤器中可装有石英砂等滤料以滤除水中的泥、砂、铁锈、油污等;活性炭用来将水中的各种气味、颜色、洗涤剂、肥皂等吸附去除;精密过滤器可将水中残留的泥、砂、铁锈、油污等过滤掉,从而保证最终出水水质;膜则将水中大分子化合物、粘土、颜料、矿物质、乳液粒子、微生物、润滑脂洗涤剂以及油水乳液去除。此法运用过滤、吸附等物理原理将水中的污染物去除,出水效果良好;设备安装简便,软硬管均可;占地面积小,使用经济等。但是各工艺需要经常反洗,活性炭使用一段时间后需再生,精密过滤中的滤芯也需定期更换等。并且进水需要有较好的水质,否则各工艺的使用寿命将会缩短。

  除了上述两种方法之外,还有采用物理化学的方法,通过混凝沉淀、气浮等处理工艺对洗车废水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