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制革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2 11:52: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好氧生物处理工艺种类较多,如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其中氧化沟和SBR工艺在制革总铬废水处理工程中应用较广。

  1氧化沟工艺:氧化沟是活性污泥法的变型,构筑物是封闭的环形沟渠,20世纪50年代在荷兰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氧化沟 污水处理厂。氧化沟工艺处理污水时,进水、曝气、沉淀、污泥稳定和出水整个过程都集中在氧化沟内完成,可以不建二沉池,简化了工艺流程,工艺流程简单、占地省、投资费用低。废水处理过程中水力停留时间及污泥龄较长,废水中高浓度悬浮物和溶解性有机物能够有效去除,效率较高,且产生污泥量相对较少,适于制革综合废水高悬浮物高COD的水质,广泛应用于制革综合废水的处理。河北省辛集试炮营制革工业区的污水处理厂采用氧化沟工艺,HRT为19h,处理效率较高,出水水质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要求。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SBR工艺:SBR工艺是在活性污泥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属于活性污泥法的变型,也叫作序批式活性污泥处理系统,美国NatreDame大学的RIrvine博士在20世纪70年代将此技术发展起来,目前SBR工艺在城市废水、工业废水处理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属热门工艺。SBR工艺包括五个基本过程,即进水、反应、沉淀、出水和闲置待机。整个工作周期内废水都在有曝气和搅拌的反应器里流动,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操作周期循环进行,处理后废水进入下一环节。(1)进水:废水进入SBR反应器前,反应器内的上清液已排空,仅有高浓度的活性污泥混合液,此时反应器内部的水位最低,处理待机状态,进水完毕后SBR反应器开始工作。(2)反应:污水进入反应器后,到达预定高度,进入反应工序,通过控制曝气量及曝气时间,降解废水中的污染物质。(3)沉淀:在沉淀工序曝气和搅拌均停止,此时SBR反应器相当于沉淀池,在重力作用下泥水分离,沉淀过程基本不受外界干扰,与常规沉淀池相比,沉淀时间短,沉淀效率高,同时能够保持污泥较高的活性。(4)出水:沉淀完成后,排出上清液即出水工序,使反应器内水位达到最低。(5)闲置待机:在此阶段SBR反应器处理闲置状态,微生物经过闲置阶段处理饥饿状态,活性污泥的表面积增大,便于下一周期的运行。SBR工艺流程简单,不需要二沉池和污泥回流设备,所有反应过程都在SBR反应池中进行,基建费用低,布置紧凑,占地面积少。采用SBR工艺处理制革废水,对水质水量变化适应能力强、处理效果好,出水稳定可靠,在中小型制革厂废水处理中应用较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