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发酵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2 13:51:3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生物接触氧化法在工程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污泥膨胀,发生污泥膨胀时污泥的主要特征是:污泥结构松散,质量变轻,沉淀压缩性能差;SV值增大,有时达到9O,SVI达到300以上;大量污泥流失,出水浑浊;二次沉淀难以固液分离,回流污泥浓度低,有时还伴随大量泡沫产生,无法维持生化处理的正常工作。引起污泥膨胀的主要原因是丝状菌大量繁殖.活性污泥中的菌胶团细菌和丝状菌构成一个共生的微生物生态体系,在这种共生关系中,丝状菌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微生物,对于高效、稳定地净化污水起着重要作用.在丝状菌与菌胶团细菌平衡生长时不会产生污泥膨胀问题,只有当丝状菌生长超过菌胶团细菌时,才会出现污泥膨胀。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丝状菌与菌胶团的生长平衡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进水负荷和曝气强度,进水流量和浓度变化等.丝状菌和菌胶团细菌的竞争优势随进水负荷而变化:在低负荷阶段,即COD/(kgMLSS·d)<0.4kg,DO的供应充分,出现基质限制的情况;在高负荷阶段,即COD/(kgMLSS·d)>1.1kg,基质浓度比较高,出现DO限制的情况;而在中间负荷范围内,丝状菌与菌胶团菌处于合理的比例,系统不发生污泥膨胀。当进水负荷较高时,在稳定的流量和浓度条件下长期运行的结果是菌胶团细菌占优势,而流量或基质浓度的变化会造成丝状菌的过度生长,且丝状菌的生长不是一简单的可逆过程,会造成污泥沉降性能的改变.由上所述,要防止污泥膨胀的发生,就要保证溶解氧的充分供给,对高负荷进水及时做出调节,尽量避免水质大范围波动.若产生污泥膨胀,要及时加大污泥回流量,调整混合液中的营养物质平衡,在曝气池的人口处投加硫酸铝、三氯化铁、高分子混凝剂等絮凝剂改善、提高活性污泥的絮凝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