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微生物絮凝法处理重金属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2 13:54:2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利用微生物及其活动时产生的代谢产物,对废水中的污染因子进行絮凝沉淀的方法就是微生物絮凝法。产生絮凝沉淀作用的微生物絮凝剂是由微生物自身构成的,一般都是具有高效絮凝沉淀功能的天然高分子物质,主要成分包括糖蛋白、多糖和纤维素等。由于大多数微生物及其产物具有一定的线性结构,而且有的表面带有较高电荷或者是具有较强的亲水性能,能够与废水中的颗粒物质通过相互作用而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絮凝效应。目前发现和开发出许多具有絮凝作用的微生物,如细菌、放线菌、酵母菌和藻类等,其中对重金属离子有絮凝作用的微生物大概有12种左右。嵇胜全等利用从微生物中所获得的壳聚糖作为絮凝剂,去除人工模拟废水中的汞、镉(三价)、铜离子,在金属离子浓度为100mg/L的200mL废水中投入10mg的壳聚糖絮凝剂,处理完成后的废水中汞离子的浓度低于0.1mg/L,镉(三价)、铜离子的浓度都低于0.1mg/L,实验表明:该壳聚糖对三种重金属的处理效果非常好。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微生物絮凝剂可以消除无机絮凝剂和有机合成絮凝剂本身具有的缺点,实现处理废水的无污染排放。由于是微生物的絮凝作用,所以使用微生物絮凝剂处理污水安全且无毒、同时不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而且微生物生长快、易于工业化等。此外,微生物絮凝剂大多不受外界环境所影响,因此其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目前大部分的微生物絮凝剂都还处在实验阶段,工业化生产的经济成本较高,同时活体的微生物絮凝剂保存困难,所以限制了微生物絮凝剂的大规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