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反渗透法处理重金属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2 13:56:5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反渗透法是利用反渗透的原理,在含废水的部分施加较高的压力,使作为溶剂的水分子透过半透膜从而使水与重金属及其他溶质分离,半透膜的一边是纯净的水,另一边是高浓度的重金属及其他溶质。目前反渗透膜主要是高分子材料,如醋酸纤维膜以及聚酰胺膜等。Hafez等利用反渗透膜技术对含铬废水中的金属铬进行了回收处理试验,实验结果显示:反渗透膜技术能回收废水中99.8%的铬金属。Qdais等利用反渗透装置回收废水中的铜和镉离子,实验结果表明:反渗透膜对铜和镉离子的浓缩率分别达到了98%和99%;同时他们也对含有多种重金属离子的废水进行反渗透工艺处理,结果表明:反渗透膜对大多数重金属离子的平均浓缩率达到了99.2%。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利用反渗透技术处理含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可以使渗透液达到国家规定的重金属废水排放标准,而且含重金属浓缩液可直接回用或通过其他技术手段回收里面的重金属,由于浓缩液里重金属成分较复杂,因此回收是一个值得探究和进一步发展的方向。由于传统反渗透膜工艺处理废水的成本较高,且装置的投资较大,费用高,所以限制了该法在重金属废水处理方面的发展和应用。目前国内外许多学者专家正在研究一种新型的超低压反渗透膜,该超低压反渗透膜(ULPROM)可以降低传统反渗透膜工艺的费用,同时还能得到高浓度的重金属离子截留率。目前对新型反渗透膜的研发还得需要做大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