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氧化还原法处理重金属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2 13:58: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废水氧化还原法原理是经过氧化还原作用,把溶解于废水中的有毒有害重金属转化成对环境无毒害作用的新物质,这种处理废水的方法就称之为氧化还原法。在氧化还原反应过程中,当有毒重金属作为还原剂的,这时就得需要加入氧化剂来氧化这类重金属,其中空气、臭氧、氯气、漂白粉、次氯酸钠等都是具有良好性能的氧化剂;当有毒重金属作为氧化剂时,则需要外加还原剂来还原,其中硫酸亚铁、氯化亚铁、锌粉等对还原水中重金属有良好的性能。其氧化还原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投加化学药剂氧化。当废水中的有毒重金属为还原性物质,向其中投加特定的氧化助剂,将有毒重金属氧化成无毒或毒性较小的重金属离子或者通过离子间的相互作用沉淀下来,此种方法称就称为化学药剂氧化法。在对重金属废水处理中用的最多的化学药剂是氯氧化物,即投加含氯氧化物的药剂如液氯、漂白粉等,其原理就是利用化学药剂产生的次氯酸根具有很强的氧化作用。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臭氧氧化法。由于臭氧具有超强的氧化能力因而被应用到废水处理中,使溶解于污水(或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氧化成容易沉淀的其他价态重金属离子,使重金属沉淀下来而净化水质。它除了可以氧化重金属使其沉淀外还可以降低水中的有机物和其他物质,同时具有脱色、除臭、杀菌等功能。

  化学药剂还原与金属还原法。化学药剂还原法是利用一些化学药剂具有的还原性,将废水中的有毒重金属离子还原成低毒或无毒的物质或沉淀的一种方法。例如在处理含铬废水时投加硫酸亚铁试剂。亚铁离子在反应中起还原作用,在酸性条件下的六价铬会被硫酸亚铁还原成三价铬,同时亚铁离子被氧化成铁离子,最后通过中和沉淀作用将三价铬沉淀下来而被除去。金属还原法是向重金属废水中投加具有还原作用的金属物质,将溶解于水中氧化性的金属离子还原成单质而析出,同时投加的还原性金属形成离子态存在水中。该方法通常用来来处理受重金属污染的水质,例如向含汞废水中投加铁屑,由于铁屑的还原作用而使重金属汞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