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好氧生物法的煤化工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8:25: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好氧生物法:CASS工艺是利用自然界的氮循环原理,采用人工控制的方法予以实现的。具体过程为:废水中的有机氮在好氧条件下离解成氨氮,而后在硝化菌的作用下转化为硝酸盐氮(即硝化过程);随后在缺氧条件下,反硝化菌作用并由碳源提供能量,使硝酸盐氮部分变成氮气逸出(即反硝化过程)。整个生物脱氮过程就是氮的分解还原反应,反应能量从有机物中获取。在硝化与反硝化过程中,影响其脱氮效率的因素主要是温度、溶解氧、PH值、碱度以及反硝化所需碳源等。生物脱氮系统中硝化菌增长速度缓慢,所以要有足够长的污泥泥龄。反硝化菌的生长主要在缺氧条件下进行,并且要有充裕的碳源提供能量才可促使反硝化过程顺利进行。煤化工废水经过厌氧酸化处理后,废水中有机物的生物降解性能显著提高,使后续的好氧生物处理CODcr的去除率达90%以上。其中较难降解的有机物萘、喹啉和吡啶的去除率分别为67%,55%和70%,而一般的好氧处理这些有机物的去除率不到20%。采用CASS工艺处理煤化工废水,也得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对好氧生物法的改进:4)PACT法:这种方法是将活性炭粉末投放到活性污泥曝气池中,因为活性炭对溶解氧和有机物有吸附作用,利用这一特点提供给微生物成长所需的食物,有机物的氧化分解能力有所增加湿空气氧化法可以对使用过的活性炭再生。5)载体流动床生物膜法:也称CBR,这种方法是一种基于特殊结构填料的生物流化床技术,它将同一个生物单元中的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有机结合,将特殊载体填料投放到活性污泥池中,这样悬浮填料表面就会附着大量微生物,微生物膜就形成了使得填料表面所附着的微生物能达到很高的生物量,相比悬浮生长活性污泥工艺来说池中的生物浓度要提高2~4倍,可达到8~12g/L,所以也成倍的提高了降解效率。此方法使用的填料是经过独特设计的,通过鼓风曝气的扰动,在反应池中填料随水流浮动煤化工废水中的氧气和污染物就与附着生长的生物群充分接触,污染物通过吸附和扩散作用进入生物膜内,被生物膜内的微生物充分降解,大大提高了整体系统的降解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