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化学沉淀法含镉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8:35:4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重金属废水污染是指在对重金属的开采、冶炼、加工及制造的过程中,产生的重金属废水进人水体、土壤等自然环境中,并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中富集,而引起的环境污染以及对人体的毒害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铅重金属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在工业生产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含铅重金属废水,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危害着人民的生活与身心健康。由于重金属废水污染的严重性,其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如何经济有效的治理重金属废水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对于含镉重金属废水,常规的处理方法有化学沉淀法、膜分离法、生物吸附法、电解法、铁氧体法以及离子交换树脂吸附法,本文将对这些处理技术逐一进行介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化学沉淀法是目前处理含镉废水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种方法,其原理是在废水中投加化学试剂使之与金属离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性金属沉淀物从而将金属离子分离去除。常用的沉淀试剂有石灰、烧碱、氢氧化镁等,其中氢氧化物沉淀剂应用较多。马艳飞等的实验结果表明氢氧化镁对Cd2+具有较好的吸附性能,饱和吸附量为26.02mg/g,去除率可达99%以上,最初吸附速率与浓度为一级反应,当Cd2+浓度低于80mg/L时,吸附等温线符合Langmuir模型。学沉淀法的优点在于工艺简单、操作简单易行、经济实用。但该方法选择性较差,并且在处理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沉渣,如果处理不当将会产生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