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溶性聚合物络合超滤技术处理金属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8:52:5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聚合物络合超滤技术是基于含氮、磷、硫和羟基功能团的聚合物和它们的衍生物与大多数金属离子络合,当这些聚合物的分子质量超过超滤膜的切割分子质量时,聚合物及其络合的金属离子被截留,而未络合的离子可以透过超滤膜,从而实现金属离子的分离。1985年,在Nature上首次报道了以水溶性聚合物络合溶液中的重金属离子,然后通过超滤浓缩溶液中的重金属,以实现对水溶液中微量重金属的测定。随后,国内外学者在这一方法的启发下,开发了以水溶性聚合物络合超滤技术分离水溶液中的重金属,并围绕这一方法展幵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曾坚贤等以聚丙烯酸钠为络合剂进行Hg2+、Cu2+、Cd2+的分离浓缩。实验分析了pH、金属离子总浓度与络合剂浓度比(LR)对分离效果的影响,根据不同离子在不同条件下对络合剂亲和力的不同,研究混合液浓缩行为,选择最佳分离浓缩条件。研究结果表明,在pH=5、LR=2、体积浓缩因子为15和各金属离子的初始质量浓度为30mg/L时,Hg2+得到选择性浓缩,将含Cu2+、Cd2+的渗透液调节LR=0.033、pH=5,浓缩16倍时,Cu2+获得选择性浓缩,最终实现3种金属离子的分离浓缩。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蒋彬研究了用络合—超滤—酸化解络—超滤的方法处理含铜废水。为了实现对Cu2+100%的回收,要求聚合物分子质量分布窄,另外为了回收水溶性聚合物,络合过程要求可逆。实验过程中通过投加合适的络合剂,与Cu2+形成大分子而被截留,浓缩液解络后再次通过超滤膜,络合剂被截留,Cu2+透过超滤膜被回收。聚合物强化超滤可以处理低浓度金属废水,使用具有选择性的聚电解质可以同时实现多种金属的分离回收及废水的回用。与纳滤膜和反渗透膜相比,超滤膜成本低、易清洗,因此聚合物强化超滤在废水中金属分离回收方面有较大的应用潜力,但该技术也面临络合剂的二次污染和回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