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中镉去除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9:14:5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镉主要来源于农业和工业生产。特别是合金、油漆、电镀和农药的生产与使用。镉能通过生物链经过生物富集作用转移到人体,引起人体肝脏损害、肾障碍和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因此,对环境中镉的治理,特别是废水中镉的去除迫在眉睫。

  郭平等进行固定化细菌胞壁吸附镉和铅离子的研究,结果表明,固定化细菌胞壁对镉和铅的吸附规律一致,随着温度升高、重金属初始浓度提高和吸附时间延长而升高,在环境温度20℃、离子强度1Ixmol·L、吸附平衡时间2h和pH=6.0条件下,镉离子和铅离子饱和吸附量分别为0.96txmol·L一和2.34I,mol·L,并且固定化菌体对镉离子和铅离子的吸附过程与Elovich和Temkin方程拟合。

  赵忠良等进行了固定化啤酒废酵母吸附模拟废水中镉离子的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单因素分析方法,在pH=6、吸附时间50rain、温度25℃、啤酒酵母添加量0.12g和Cd2+初始浓度90mg·L一条件下,固定化菌体对镉的去除率为79.82%,吸附量为16,16mg·g~。采用普通化学方法,吸附剂解析率达89.14%,在一定浓度范围,固定化菌体吸附过程符合朗缪尔方程。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MataYN等进行了海藻酸钠一干凝胶固定化墨角藻吸附废水中镉、铅和铜的研究,结果表明,经过固定化的藻类增加了对镉、铅和铜金属的动能吸收和扩散速率,且朗缪尔最大生物吸附容量镉增加2倍,铅增加lO倍,但铜下降一半。根据这一模型,由于羧基组的金属吸收,经过固定化的藻类比未被固定化的藻类对3种金属有更强的金属亲和力。昝逢宇等进行了固定化和菲固定化啤酒酵母吸附废水中镉离子的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啤酒废酵母对镉离子的吸附量有限,但经碱处理和固定化,能够提高啤酒废酵母的吸附性能,经朗缪尔方程拟合,最大吸附量为75.41mg/L,且固定化菌体对镉离子的吸附量大于非固定化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