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固定化技术在处理重金属铅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9:16: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废水中金属铅如果不加以处理会通过食物链富集到人体内,造成伤害。

  郭鹏争利用固定化小球吸附废水中的铅离子,结果表明,当吸附时间2h、pH:6、吸附温度40℃和离子浓度为1I.zmol-L一时,吸附量达最大值。共存的镉离子浓度升高会使小球吸附铅离子的量显著下降。通过拟合发现,固定化小球吸附铅离子的热力学过程与朗缪尔方程一致。KumarSaurav等利用新型的链霉菌属产生的生物质吸附废水中的铅离子,结果表明,生物质对铅离子有更好的吸附效果,水溶液pH=5时,生物质对铅离子吸附量最大;pH逐渐增大,由于金属离子可溶性羟基化复合物的形成,使铅离子吸附能力逐渐变弱,且生物质吸附铅离子能力会随着生物质剂量的增大而不断增强。

  葛凤等引用海藻酸钠一明胶一聚乙烯醇法进行了固定化酿酒废酵母吸附模拟废水中铅的研究,结果表明,固定化菌体吸附铅离子约3h达到平衡,最大吸附量为18.12mg·g~,温度30℃时,吸附过程符合朗缪尔方程,吸附量达18.69nag/g。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XuPA等进行氧化铁磁性纳米颗粒和海藻酸钙固定化黄孢原毛平革菌吸附废水中铅离子的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细胞内氧化铁磁性纳米颗粒增强了真菌对金属离子的吸附亲和力,固定化材料对铅离子吸附量达178.19mg·g,且吸附后的固定化材料进行吸附~解析实验5次后,仍具有90%以上的吸附性能。

  生物固定化技术在处理重金属方面的显著优势受到广泛认可。随着固定化技术的改进和发展,处理单一重金属的条件逐渐成熟,但还需要做大量的实验方能在实际中应用。废水中一般存在多种重金属,要使大量不同种类的重金属同时除去,需要性能更佳的菌种通过固定化技术结合,要求条件更高,通过更多的研究与实验,生物固定化技术处理废水中的重金属会日益成熟,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