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铬废水如何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9:17: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膜分离法:膜分离技术以选择性透过膜为分离介质,对物质进行分离。使用该法,可使废水中的铬化合物与其他盐类分开,从而回收铬。国内外在应用电渗析、反渗透、超滤、液膜法、膜生物反应器、微滤、纳滤等膜技术处理含铬废水方面都有所研究。Alfredo等研究了采用超滤(uF)和纳滤(NF)联合工艺回处理皮革废水,发现处理后所得的浓缩含铬溶液能回用于铬鞣工序。FabiaIli对超滤法回收铬鞣废液中的铬盐作了研究,发现超滤法能够极大的降低悬浮固体和脂肪物质的含量,回收所得铬盐质量好,若在超滤处理前先进行微滤可明显提升处理效果,处理后的渗透液铬的含量很低,而膜对铬的截留为99.9%。在滞留物中所回收的铬可以重新在铬鞣过程中使用。应用膜技术处理含铬废水,转化率高、分离效果好、装置简单、操作容易、易控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当前研究应用的热点技术。膜法所得铬液可能比直接循环法所得铬液要干净,但需较先进的技术支持,在制革厂内的实施范围受到限制。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离子交换法:离子交换法是一种借助于离子交换剂上的离子和水中的离子进行交换反应而去除废水中铬离子的方法。利用阴离子交换树脂,可以有效地去除废水中呈铬酸根或重铬酸根状态的Cr6+,利用阳离子交换树脂则可以去除废水中c,+及其它金属离子。离子交换树脂对水溶液中的含铬离子有较大的交换吸附容量,处理效果好,可回收铬,对环境无二次污染。但该法设备复杂,一次投资大,成本高,有机物的存在会污染离子交换树脂,有较大的局限性,只适宜于大厂且铬浓度不太高的废水处理过程旧引。傅海霞Ⅲ1等采用双阴离子交换柱串联全饱和工艺处理回收含六价铬废水,出水能满足国家排放标准,穿透体积大。利用阳离子交换树脂柱除去再生液中的钠离子,去除率可达到83%,纯化后的含六价铬溶液能再次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