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化工废水预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9:22:5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基于煤化工废水处理发展现状,要加强煤化工废水可生化性技术研究,充分发挥生物脱氮技术优势,实现以低成本深度处理废水的目标,提高出水水质,达到高效反渗透工艺进水要求,力求实现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目标。这需要加强高级氧化技术与生物脱氮技术的研究。

  煤化工废水水质特点:现阶段,煤化工产业发展链条主要包括煤气化、煤液化、煤炭焦化,产生的废水具体包括焦化废水、煤液化废水、煤气化废水。煤化工过程会需要大量的水,主要用来进行煤气洗涤与冷凝等,会产生相应的废水,废水中含有的污染物浓度较高,而且水质复杂,以酚类化合物为主,为高浓度难以生物降解的工业废水。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煤化工废水处理现状:当前,煤化工废水处理多采取结合应用各类技术的方式,因为单个处理工艺,难以达到废水处理的标准,为了实现零排放目标,提高废水循环利用,所以结合工艺特性,灵活组合并且优化,弥补技术缺陷。现对废水处理各阶段所应用的技术,做以下论述:

  此阶段主要为了回收废水中所含有的酚、氨类物质,降低废水含油量,实现废水初步生化,达到后续处理的水质标准。此环节通常采取以下技术:①脱酚与蒸氨组合工艺。结合运用容积萃取脱酚以及蒸氨组合工艺,进行预处理,通过降低pH值,便于萃取脱酚运行,利用甲基异丁基酮,作为脱酚萃取剂,萃取效率水平在90%以上。此技术虽然具有不错的处理效果,但增加了有毒物质,影响着后续处理,因此还需要加强研究。②除油技术。经过预处理后,可以减少煤化工废水中的氨氮与总酚浓度,由于含有一定的油,阻碍着氧气溶解,为了达到生物工艺进水标准,即油小于50mg/L,通常采取气浮分离方式,利用絮凝剂实现除油。此方法的应用,会降低煤化工废水的可生化性。部分企业采取氮气气浮除油,获得了不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