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浓盐水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9:24:4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含盐废水经反渗透膜处理后,70%左右的水回用,剩余的浓盐水水量仍然较大,需进一步浓缩减量,使TDS质量浓度达到50~80∥L,减少蒸发结晶的规模,节约投资和能源消耗。浓盐水浓缩处理方法主要有常规反渗透(RO)、高效反渗透(HERO)、高压膜技术、震动反渗透膜浓缩法和电渗析技术等。常规反渗透对浓盐水处理的问题在于膜表面易结垢,清洗次数频繁,产水率仅为70%左右。高COD可能引起膜污染、蒸发器大量起泡、抑制晶体生长,限制了废水进一步浓缩或资源化利用。段锋等提出了“混凝+活性炭吸附”联用工艺处理煤化工高含盐废水的工艺,并对不同混凝剂及活性炭投加量、不同初始pH等条件下的COD去除率进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该工艺可以有效去除煤化工高含盐废水COD。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震动反渗透膜浓缩法针对普通反渗透膜浓缩易出现堵塞和膜表面结垢等问题而设计,通过膜震动,防止盐分在膜面产生结晶。在高盐浓度下,结晶和未结晶的盐分被推到浓液口外排。震动膜水回收率可以达到80%一90%,浓液TDS浓度可达100g/L,有效减少了后续蒸发结晶工艺的处理量。

  虽然处理方法很多,但都需要考虑有机物污染、硅结垢、硬度结垢等问题,为了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应做好预处理,可通过药剂和离子交换彻底去除硬度,避免膜结垢以及蒸发结晶结垢;通过物理化学方法脱除COD,避免膜污染和结晶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