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和石化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0:06:2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废水除含有大量染料、浆料外,还有无机盐、酸碱等成分。其色度高达4000倍,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水质变化大、可生化性差等特点。齐鲁青等采O3-曝气生物滤池做预处理,与UF+RO双膜系统组合深度处理印染纺织废水。在处理过程中,首先利用o3初步降解废水中的难降解有机物以提高其可生化性,再利用生物滤池进行生物降解和过滤,使水中的COD降低到27.4mg/L、SS<5mg/L;出水通过多介质过滤器过滤,其中装填石英砂和锰砂组合滤料,可进一步吸附滤除水中的SS、胶体细菌、病毒等杂质;再经UF处理使RO进水稳定在浊度<0.4NTU、SDI在0.4~1.5之间。为了避免在膜表面产生微生物污染,系统在UF进水前加入NaClO消毒剂。UF出水高压泵入保安过滤器,出水加阻垢剂和NaSO3还原剂进入RO。经过该工艺处理,最终产水pH为7.4~7.9、电导率50~200μS/cm、总硬度为2~10mg/L、总碱度25~60mg/L,达到了生产回用水水质标准石化污水具有水量和水质波动大、污染物成分复杂的特点,其中生产中带入的油含量最高可达30g/L、硫化物接近50mg/L,COD约为1g/L,各种盐的质量浓度接近12g/L,还含有挥发酚等有毒有害物。污废水中的各种形态油一般采用重力隔油池回收和气浮脱出处理,可使出水中油质量浓度降至30mg/L以下。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王晓阳首先利用隔油池去除石化污水中的大部分可浮油;再调节污水pH8~8.5,投加催化剂、曝气氧化水中硫化物,使出水中硫化物浓度控制在5mg/L以下;气浮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和乳化态油;然后在先缺氧后好氧环境下,利用微生物将水中的有机物和氨氮降解为CO2、水和N2(即A/O两段生物处理工艺);再经快速过滤、UF和活性炭吸附进一步脱出水中的SS和有机物后,进入RO系统。最终处理产水中的盐浓度降至500mg/L,作为生产补充水使用。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是是将膜过滤工艺与传统活性污泥法进行有机结合,在活性污泥池中直接加入帘式微滤(MF)或UF膜组件代替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在有效截留废水中SS的同时,可高效降解有机物,获得稳定的产水水质。具有污泥龄、污泥浓度等技术条件调控空间大,出水水质标准高、设备占地面积小、易实现集成化等优点。利用MBR代替生化处理、多介质过滤和UF作为RO的预处理,可大大缩短RO水处理工艺流程。山东某大型纺织染整企业首先利用水解酸化池将印染废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厌氧酸化分解成可生化性高的小分子有机物,再依靠重力自流进入MBR生化池,经过充分吸附、氧化和降解、滤过作用,将废水中COD降至110mg/L以内、SS几乎不能有效检出,基本满足RO进水水质要求。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10000m3/d,回用水的处理费用预计为3.92元/m3。

  由此可见,相较于UF+RO双膜法,MBR+RO双膜法因工艺流程缩短,不仅生产管理简化,而且水处理成本相对较低,更适用于难降解有机污废水的深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