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影响制药废水絮凝效果要素分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0:13: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共存物质:Wang等的研究证实,废水体系中SO42-的存在会提高杂质颗粒之间碰撞的机会和效率,同时大大增强絮凝剂的吸附电中和作用,并有可能改变絮凝反应路径,从而有效提高絮凝的速度和效果。不同种类的阴离子由于其自身性质的不同对絮凝过程的影响也有差别,有文献指出,对某一具体絮凝过程而言,常见阴离子的影响大小顺序为:磷酸根>硅酸根>硫酸根>氟离子>重碳酸根>硝酸根。同样有研究表明,废水中大分子的有机污染物的性质决定了一些三价离子在水溶液中发生絮凝的效果,因为这些有机物分子可能与金属离子发生缔合作用,影响废水的絮凝沉淀效果。Philip等采用具有吸附性质的离子交换树脂作为絮凝处理的预处理来处理制药废水,结果表明,随着对絮凝过程具有阻碍作用的有害离子和有机污染物被绝大部分去除,在保证出水水质达标的基础上后续絮凝处理所需的絮凝剂的用量大大减少。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絮凝核心:在废水絮凝处理过程中,为了加速沉淀过程、缩短生产周期和提高水处理效果,絮凝核心的形成是控制絮凝反应的关键步骤。絮凝核心的形成可由溶液中粒子自发形成(均相成核),也可由外界投加微粒晶核形成(异相成核)。目前,助凝剂、高浓度活性污泥、过滤材料以及一些具有巨大比表面积的低毒超细微物质常被用作这种异相絮凝核心。在利用絮凝法处理制药废水过程中,应该为絮凝核心高效、高产地形成创造积极条件,首先考虑利用均相成核的情形,在均相成核不能实现的情况下再考虑异相成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