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pH值对制药废水化学絮凝有何影响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0:14:5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对既定絮凝剂,目前研究普遍认为与投加量相比,反应体系的pH值对絮凝效果的影响更大。这主要是因为不同pH值下,无机絮凝剂水解状态和水解产物以及高分子絮凝剂在水中伸长程度不同,其絮凝效果完全不同。在确定最佳pH值时必须兼顾到絮凝剂的投加量,而且二者之间具有联动效应。Wen等使用聚合硫酸铁处理腐殖酸废水的研究表明,随着絮凝剂投加量的增加,絮凝工艺有效pH值范围会扩大,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被认为是在高pH值下污染物表面性质发生了变化和絮凝剂的水解程度加大。絮凝剂种类、废水pH值和絮凝效果三者关系甚为复杂,目前为止尚无有效的方法来协调解决。但Christian建议,可以采用“TOC最大去除率”作为确定最佳pH值的最终指标,但同时应该兼顾DOC去除率、UV吸光度、浊度和悬浮物去除率等指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活性受溶液pH值的影响较无机絮凝剂小得多,所以对于将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和无机絮凝剂联合使用的絮凝工艺来说,对溶液体系的控制应该以无机絮凝剂的最佳pH值为依照。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总之,采用化学絮凝法可以实现对制药废水进行高效、经济的处理,但在实际处理过程中,下列问题值得尤为注意:(1)絮凝剂的优选、絮凝反应条件的控制是制药废水化学絮凝工艺经济、高效运行的前提,这一点对于多品种的制药企业来说显得更为重要;(2)在考察絮凝剂种类、操作条件对絮凝效果影响的同时,加强对絮凝动力学和絮凝模型的研究,以便对絮凝过程更好地进行控制;(3)化学絮凝法预处理的制药废水水质特性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为后续处理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但絮凝反应产生大量脱水性和可调理性均较差的絮凝污泥,处理起来十分棘手,所以在实际处理过程中要给予充分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