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总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0:27: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吸附法吸附法是离子交换法、表面吸附法、螯合法处理重金属废水的统称。最常用的吸附剂是活性炭,利用它可以实现多种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活性炭具有处理量大的优点,其缺点是易饱和、处理成本高、后续处理复杂。目前很多研究都是针对重金属废水的吸附处理,因为吸附剂的饱和问题导致该方法不能广泛应用,尚不能形成大规模的商业推广。因此该方法目前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重点研究如何提高吸附剂的饱和吸附量,利用化学合成或生物修饰等方法,开发新型高容量的高效吸附剂。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目标是减少吸附剂的使用量,缩短处理时间,使沉淀絮体更容易产生,节约二次处理的成本,提高处理效率,为大规模商业化提供依据。然而,使用该方法处理重金属废水时,必须通过后续洗脱处理才能回收到有价重金属。生物絮凝法生物或微生物在进行新陈代谢活动过程中会产生性质类似于絮凝剂的产物,利用这种微生物产生的絮凝剂去除重金属离子的方法被称为生物絮凝法。微生物产生的生物絮凝剂毒性较低,产生的附加污染物较少,废水处理效果优于无机絮凝剂或合成絮凝剂。该技术目前尚处于实验室科研阶段,由于成本高、技术高,难以实现大规模商业生产。

  生物吸附法生物吸附法利用生物的生物化学作用吸收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微生物细菌和藻类生物都是很好的重金属生物吸附剂,其优点是针对性强、处理量大、费用低、应用范围广等。许多外国的科学家已经在此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