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物理处理法处理制药废水脱色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1:30:3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吸附法该方法是指在不改

  变污染物理化性质的前提下清除污染物,其原理是污染物附着在吸附剂上,由于重力作用致使其下沉形成沉淀。此法中常用的吸附剂为活性炭、天然矿物材料、高炉滤渣等。

  汤烜在头孢噻肟钠模拟制药废水的研究中采用活性炭为吸附剂,因为活性炭颗粒小,接触面积大,故吸附效果越好。当然吸附的效果与体系的值也有关,吸附时间越长,吸附效果越好,该实验表明当体系的pH=1,活性炭用量为8g,吸附时间为45min时,COD含量从416.7mg/L降至197.6mg/L,清除率为52.6%,处理效果良好。当然如有特殊需要也可对吸附剂进行相应的处理,如吸附硝基苯的时候,可将活性炭和硝酸氧化后,充入氮气进行热处理使得活性炭吸附量增大,吸附作用增强,从而提高其清除污染物的能力。此法操作方便且资源多样,但是却存在却不能循环利用的问题。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膜过滤法膜过滤法又包括超滤、微滤和精滤等,其原理是根据半透膜的选择过滤性分离水中的污染物。近年来此法运用广泛,虽然此法效果显著,大大减少污染物质,但由于半透膜过于微薄致使其容易被腐蚀、被破坏导致滤液里某些成分未被清除,造成了一定危害。

  (3)萃取法萃取法是指利用废水与萃取剂间不溶原理对污染物进行分离提取,从而到达去污的作用。当然污染物萃取剂与废水三者之间有一定的比例。此法适用于高浓度的工业废水但是其耗水量大且萃取剂资源少,大多数萃取剂都是有机溶剂,萃取完有一定的残留,存在二次污染的问题。周俊进行发酵制药废水的脱色处理中为了将有色物质与无色物质分离,选用了萃取法。首先取叔丁醇、异丙醇以及异丙醇和叔丁醇的混合溶剂作为萃取剂,通过调节萃取剂之间的体积比、pH值等影响因素来选择较优的萃取剂,最终确定的是异丙醇;当pH=3、水样与萃取剂体积比为2.5时,萃取效果较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