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有机化工废水电催化降解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5:22:2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电催化还原降解工艺:电催化还原工艺有机废水多用于氯代有机物的分解,通过加氢还原将有机污染物上的氯原子脱除,实现将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转化为生化性较强的有机物,进行后续反应。Zhang等制备了Pd/Ti电极,并将其用于2,4,5-三氯联苯的电催化还原,当污染物浓度为60、80、100mg/L时,反应5h后电催化去除率均可达到95%以上。Ma等分别以泡沫镍、银网、泡沫铜、Pd/Ni、Pd/Ag和Pd/Cu电极为阴极,以石墨片为阳极,构建催化反应体系,对3,6-二氯吡啶甲酸(3,6-D)进行还原降解,探究了电极材料、溶液pH、3,6-D初始浓度和电流密度对降解过程的影响,Pd/Ni电极展现了较好的催化效果,在反应过程中保持了较高的电流效率,当3,6-D初始浓度为250mmol/L,电解质溶液为1.25mol/LNaOH溶液,电流密度为208A/m2时,经过12h反应,3,6-D的转化率可达99%,电流效率为76.3%。Sun等制备了碳纳米管-聚吡咯(CNTs–PPy)修饰的Ti网载Pd阴极,用于2,3-二氯苯酚(2,3-DCP)的还原降解,在反应液初始pH为2.5,电流为5mA的条件下,100mg/L的2,3-DCP在70min内可被完全降解;电解质溶液中杂质离子(NO3-、CO32-、HCO3-、Mg2+、K+和Ca2+)的加入对2,3-DCP的电催化还原没有影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电催化联用工艺:对于一些难降解的有机化工废水,采用单一的电催化降解存在降解时间长,能耗较高的缺点,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有机化工废水的降解效率,将电催化与其他处理方法相结合开发新的联用工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常用的联用技术有生物-电化学技术、超声-电化学技术、电-Fenton技术、光电化学技术等。Cui等以Ti/RuO2为阳极,不锈钢为阴极,将电催化氧化、升流式曝气生物滤池和电渗析方法相结合,对三唑类杀菌剂排放水进行降解,最终去除率可达90%以上,相比于单一的电催化氧化过程降低了总体运行成本。Zhang等以气体扩散电极为阴极、Ti/IrO2-RuO2电极为阳极,在反应装置中投加Fe-C颗粒,构建电-Fenton体系,对2,4-二氯苯酚进行降解,复合电-Fenton系统在氯酚降解和TOC去除方面展现了良好的性能。Guzman-Duque等分别以BDD电极和Ti/IrO2电极为阳极,Pt片为阴极,将超声技术与电化学氧化相结合,处理结晶紫染料废水,相比于单一的超声波分解和电催化氧化,超声-电化学联用技术提高了结晶紫染料和TOC的去除率。Aravind等以Ti/IrO2-RuO2-TiO2电极为阳极,建立了生物-光-电催化氧化联用工艺,用于降解印染废水,脱色率可达95%,COD去除率达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