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厌氧-好氧联合处理法—煤化工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5:31:3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部分煤化工废水成分复杂,污染物生物可降解性差,单纯的厌氧工艺或好氧工艺都不能满足废水的处理要求,根据厌氧工艺和好氧工艺的特点,厌氧-好氧组合工艺被广泛应用于煤化工废水的处理,并取得了较好的处理效果。

  Liu等开展了淹没式生物膜(缺氧区)-活性污泥(好氧区)联合系统处理煤制气废水和焦化废水的研究。在缺氧区装填有固定在圆形塑料板上的纤维填料,为生物膜的生长提供载体。在生物膜中,反硝化菌为优势菌种,进行反硝化反应。好氧区采用传统活性污泥工艺进行硝化反应。反硝化菌和硝化菌分别在缺氧和好氧条件下生长繁殖,整个系统在高有机负荷、高氨氮负荷和短HRT下运行。试验结果表明,系统的氨氮去除率为94%~99.9%,CODCr去除率为80%~95%。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采用水解外循环厌氧系统-翻腾式接触氧化池-A/O池-脱氨池-BAF组合工艺处理鲁奇炉煤制气废水。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运行结果表明,该组合工艺对煤制气废水的CODCr、总酚、挥发酚和氨氮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5%、97%、99.9%和90%以上,对应出水质量浓度分别为70~100和5~10和0~0.2、5~15mg/L,工艺的处理效果稳定且运行成本低,出水水质能够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一级标准的要求。韩洪军等对东北某气化厂的废水采用水解外循环厌氧系统-二级接触氧化池-脱氨池组合工艺进行处理。运行结果表明,在进水CODCr、总酚、氨氮的质量浓度分别为2024~2257和376~405和81~103mg/L的情况下,出水CODCr、总酚、氨氮的质量浓度可以达到86~97和6~8和10~14mg/L,各项指标均满国标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