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焦化废水深度处理—生化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6:29: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曝气生物滤池:曝气生物滤池(BAF)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主要应用在常规生化处理(如A/O、A2/O)之后。孙丰英等采用缺氧、好氧两级升流式曝气生物滤池(UBAF)对某焦化厂二级生化出水进行深度处理,结果表明,在最佳实验条件下,出水COD和氨氮分别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87—1996)的二级和一级排放标准(下文中如提到排放标准不做说明时均指此国标)。BAF技术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已有工程应用。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有限公司对酚氰废水采用了A/O–BAF的处理工艺,其中BAF对COD和氨氮的去除率分别为20%和50%,处理出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的要求。BAF前增加混凝气浮可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进而可提高曝气生物滤池的运行周期,减少反冲洗次数。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膜生物反应器:膜生物反应器(MBR)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也用在常规生化处理之后,起到生化后处理和反渗透预处理的双重作用。本钢70m3/h的焦化废水处理项目采用的是“A/O+MBR”工艺,当生化进水COD<2000mg/L时,经MBR处理后出水COD≤85mg/L,BOD5≤20mg/L。WentaoZhao等在A2/O工艺后接MBR进行了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研究,结果表明,MBR处理高效稳定,废水的急性毒性大大降低;膜污染主要由污泥上清液的胶体成分造成,物理清洗可去除膜表面的颗粒物,但长期运行造成的严重膜污染只能由化学清洗来消除。

  在传统生化处理后直接加MBR或BAF对焦化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处理效果有时并不理想,这是因为焦化废水经过HRT长达数十至上百小时的生化处理后,出水中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浓度很低,可生化性很差。因此可在BAF或MBR前增加高级氧化等工艺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