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酚废水处理技术及优缺点简述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8:56:3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物理方法处理含酚废水:首先,萃取法应用于含酚废水处理已经十分成熟,然而萃取剂的选择十分关键,因此决定了 废水中苯酚去除效果的质量。而且该工艺运行成本低,又可重复使用,因此其应用范围很广,然而其缺点也十分明显,例如:溶剂和溶质容易逆向混合,进而造成溶剂损失和次生污染,因此对萃取工艺的改进十分必要。其次,吸附法的原理是利用吸附剂进行脱附处理的过程,其中树脂和活性炭都是典型的吸附材料。吸附法处理效果稳定且十分便捷,但是也具有不可回避的缺点,即易出现堵塞现象,这样会不断增加运行的费用。最后,汽提法的原理就是通过对酚类物质的汽化,进而实现酚类物质与废水的分离过程。该方法可以提升对酚类物质的回收利用,但是操作相对复杂,同时脱酚效率易受操作条件的影响而不受控制。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化学法处理含酚废水:化学氧化法是根据酚物质的化学性质,再加入使其氧化降解的反应药剂,一般来讲二氧化氯和Fenton试剂都是该方法常用的氧化剂,而且特别适用于大规模的工业处理,其效率还是十分值得肯定和推荐的。然而其缺点为药剂成本较高,当面对高浓度的废水时,效果很难保证。这时就需要采用焚烧法将难以回收的酚类物质进行焚烧。焚烧法不仅运行维护比较简单,而且投资较少,但是会消耗大量的热能,同时对资源也是一种浪费。此外,湿式氧化法的应用原理是在高温高压的状态下,加入氧气使酚类化合物氧化分解,同时根据处理工艺需求加入适量的催化剂。该方法对于高浓度的含酚废水优势极为显著,但是却要求设备的承受耐力较高。此外,光催化氧化、臭氧氧化法、电氧化法和内电解法都是未来化学法处理工艺的重要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