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气化废水萃取脱酚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8:58:2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煤气化废水含有大量的单元酚和多元酚等,而酚类物质可以作为工业副产品被回收再利用,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同时还提高了煤气化废水的可生化性。溶剂萃取技术是从高浓度含酚废水中回收酚类的主要预处理方法,脱酚率可达到80%~99%。该法是利用酚在萃取剂中的溶解度大于水中的溶解度的特性,将废水相中的酚类物质转移到萃取剂有机相中,进而实现酚与煤气化废水的分离。溶剂萃取脱酚效果的好坏取决于萃取剂的选择,萃取剂应具有萃取效率高、易油/水分离、不易挥发、不易乳化、价格便宜、易于再生、不产生二次污染的特性。气化废水脱酚常用的萃取剂有苯、重苯、轻油、异丙醚、磷酸三丁酯、甲基异丁基酮等。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随着煤气化工艺的不断改进以及气化废水出水指标的不断提高,对萃取剂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大部分萃取脱酚工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针对各类废水的萃取剂的选择和改进。哈尔滨气化厂采取异丙醚萃取剂萃取脱酚,挥发酚和非挥发酚的回收率分别为95%~96%和58.1%~63.5%,且萃取剂再生温度低(68.5℃),不会发生水解,当pH为5~8时,用异丙醚萃取,出水酚质量浓度可降低到100mg/L。钱宇等采用甲基异丁基甲酮萃取剂,在偏酸性条件下将总酚的萃取效率提高至93%。溶剂萃取分离煤气化酚类废水的优点在于设备投资少、占地面积小、过程简单、脱酚效率高,有效回收酚类物质;但萃取剂在废水中有残留而产生二次污染,影响后续的废水净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