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气化废水除油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8:57: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煤气化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油类污染物,常采用隔油和气浮法对废水进行除油预处理。煤气化废水从隔油池一端流进,另一端流出,池内废水保持较小的水平流速,故废水中的轻油在浮力的作用下上浮,聚集在隔油池的表面,通过设置集油管和刮油机收集液面的浮油;相对密度大于水的油粒随悬浮物下沉于池底,随污泥一起除去。目前国内使用较多的是平流和斜板隔油池。斜板隔油池处理效果优于平流隔油池。从整体上看,斜板隔油池除油工艺简单,运行费用经济,应用较为广泛。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混凝气浮法是向水中通入空气,将产生的微小气泡作为载体,吸附废水中的悬浮物和油粒后,随气泡托起夹带浮至水面,实现油/水分离,达到清除油污的目的。例如,原哈尔滨气化厂在处理煤加压气化工艺废水时,采用加压溶气气浮技术,降低废水中的含油量,经过一年多连续运转,气浮装置基本能达到设计要求,在含酚废水中投加聚铝和聚丙烯酰胺后,废水脱油效果有了明显提高。吴翠荣等采用“隔油+气浮+脱酚+蒸氨”组合工艺对煤气化废水预处理,处理后废水含油由346.4mg/L降至10.1mg/L,去除率达97.1%。混凝气浮法较传统的沉淀法而言,还可以增加水中的溶解氧,利于后续工艺处理;所需混凝药剂量少;浮渣含水率低,排渣方便等。但较沉淀池而言,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耗电量高,管理复杂,减压释放器容易堵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