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铬废水处理展望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9:04: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到目前为止,我国在含铬废水的治理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并进一步将电镀纳入清洁生产的范畴。从一开始的单纯的“治废”,到现在的综合治理,变化是巨大的。但也应该看到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含铬重金属污泥的二次污染问题;离子交换洗脱液的再生回用问题;一些贵金属的回收问题以及多功能组合方法和组合装置的研究与开发问题;还有电镀工艺、清洗工艺;镀件形式及吊挂方式的改革问题。另外,制定合理的废水排放标准,加强含铬废水治理设施的日常运行管理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只有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达到既保护环境,又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总结过去,展望未来,21世纪含铬废水治理技术的发展,必须要完成下列六个方向的转变:

  1.从“终端治理”向源头削减及全过程控制转变:传统的含铬废水治理往往侧重于最终废水的治理。实践证明,这种“终端治理”从技术上看,处理难度大,达标保证系数小;从经济上看,因污染物种类多及废水浓度高,处理成本高,污染治理设施投资大;从效果上看,这种“终端处理”属于被动型,治理效果较差。含铬废水治理要立足于源头削减、电镀工艺改革、清洗工艺改革、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大力推广清洁工艺,从各个环节根本上减少排污量,变“被动治理”为“积极治理”。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发展闭路循环:闭路循环是目前处理含铬废水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治理电镀废水的方向,从而实现电镀漂洗水基本零排放。但到目前为止,末槽浓度的控制以及离子交换装置的应用与操作等问题还未得到很好的解决。

  3.从浓度控制向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转变:以前,我国环保部门对电镀等行业的监督管理,仅进行单纯的浓度控制。国家确定“一控双达标”的要求后,对所有的排污企业除了浓度控制要达标外,更要进行污染物总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