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化学法处理含铬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9:05: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生物化学法处理含铬废水

  生物化学治理法是近十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有效的废水处理方法。生物治理就是通过微生物-细菌的新陈代谢、生长繁殖将有害物质变成无害物质甚至有用物质的一种方法。70年代中期有文献报道了前苏联的Romanenko等曾用脱色杆菌氧处理含铬废水,3天内每千克生物量可将2.1gK2CrO4中的Cr6+还原为Cr3+。孙国玉等用假单抱菌81001号菌株加活性污泥处理含铬废水有一定的效果。田小光、张介弛等开展了用硫酸盐还原菌净化工业废水的研究,结果表明对城市生活废水和含铬的电镀废水都有很好的处理效果。近年来的研究工作已由早期的直接用酶还原六价铬向用细菌代谢产物中的还原性物质间接还原铬的方向发展。李福得等对利用硫酸盐还原菌把硫酸盐还原成H2S,再由H2S把六价铬还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1993年,他利用复合菌的还原性代谢产物治理了电镀废水中铬和其他金属离子获得成功。SistiF.用氧化亚铁杆菌也有效地进行了还原铬的试验研究。从1993年以来,细菌法还原含铬废水已在中国、英国、美国分别获得了专利。

  微生物法处理的优点是在运行过程中细菌可以不断地生长繁殖,去除的金属离子量可随生物量的增加而增加,而不会出现反应饱和现象。除调节pH值所用的化学药品外,不再需要消耗别的药品,也不需特殊的防腐设施,设备简单,产生的污泥量少;但是要达到利用微生物功能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质的目的,就必须在装置中保持高浓度的微生物,同时还要维持微生物的高活性,这就给生物法提出了如何固定微生物、如何分离失活的微生物等重要问题,另一方面单位膜面积平均透过水量不是很大,因此大规模处理废水,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大幅度降低设备费用;此外由于微生物对重金属有高度的富集作用,在一定条件下会释放出重金属。因此,对生物污泥必须妥善处理,以免造成二次污染。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生物法是治理电镀废水的高新生物技术,适用于大、中、小型电镀厂的废水处理,具有重大的实用价值,易推广。国内外对SRB菌(硫酸盐还原菌)、SR系列复合功能菌、SR复合能菌、脱硫孤菌、脱色杆菌(Bac.Dechromaticans)、生枝动胶菌(Zoolocaramigera)、酵母菌、含糊假单胞菌、荧光假单胞菌、乳链球菌、阴沟肠杆菌、铬酸盐还原菌等进行研究从过去的单一菌种到现在多菌种的联合使用,使废水的处理从此走向清洁、无污染的处理道路。将电镀废水与其它工业废弃物及人类粪便一起混合,用石灰作为凝结剂,然后进行化学—凝结—沉积处理。研究表明,与活性的淤泥混合的生物处理方法,能除去Cr6+和Cr3+,NO3氧化成NO3-。已用于埃及轻型车辆公司的含铬废水的处理。

  生物法处理电镀废水技术,是依靠人工培养的功能菌,它具有静电吸附作用、酶的催化转化作用络合作用、絮凝作用、包藏共沉淀作用和对pH值的缓冲作用。该法操作简单,设备安全可靠,排放水用于培菌及其它使用;并且污泥量少,污泥中金属回收利用;实现了清洁生产、无污水和废渣排放。投资少,能耗低,运行费用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