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光催化氧化技术处理制药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9:07: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光催化氧化技术以太阳光为潜在的辐射源,激发半导体催化剂,产生空穴和电子对,具有很强的氧化还原作用。当用于降解水中有机物时,光生空穴将产生羟基自由基(·OH)等强氧化性自由基,可以成功地将水中包括难降解有机物在内的大多数污染物分解为CO2和H2O等无污染的小分子物质.因此,光催化氧化法是一种简单、高效且很有前途的废水处理技术.它在一定的时间里可以将几乎所有的还原性物质氧化,具有能量利用率高、脱色效果好、不产生剩余污泥、无二次污染等特点。

  吕静等以天然斜发沸石负载TiO2为光催化剂,紫外光为光源,对制药工业废水进行光催化降解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经过光催化剂催化降解反应,制药工业废水的COD去除率可达78.2%,脱色率为94.6%.田秀英等利用混凝法对制药废水进行降解,处理最佳工艺为:pH值7,10mg/L的硫酸铁投加量为0.6mL,1mg/L的PAM投加量为2mL,废水COD去除率可达到70%,SS去除率可达90%.而光催化方式处理制药废水,最佳工艺为:光催化方式选择曝气,反应温度控制在20~30℃之间,1%的过氧化氢投加量为9ml,pH值为4,反应时间为3h,废水COD去除率可达到96%.由上述实验数据表明,光催化氧化技术对制药废水的处理效果和处理速率都有很大提高.因此,高效的光催化剂的制备成为了该方向的研究热点。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尽管制药废水处理的方法有很多,但迄今还没有一种方案能高效、经济、稳定地处理制药污水.随着制药废水处理量和难降解有机物种类的不断增加,单一的工艺在处理效果和处理费用方面已经很难满足实际要求.因此,不断探索新工艺和高效的工艺组合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微波技术和具有高催化活性的新型、复合型催化剂相结合,由于其具有高效、低能耗和无二次污染等特点,将成为未来处理难降解制药废水的新方法。